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古稀老人为家乡奉献余热

2017年7月19日 09:18

  小曹说文明第六站走近新塍镇蓬莱社区志愿者朱祖钦

  时而引导车辆,时而维持秩序……昨天下午5点,正值中小学放学时间,新塍镇磻溪小学门前有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蓬莱社区的志愿者朱祖钦。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朱祖钦在拥挤的人群中格外醒目,在似火的骄阳下,满头大汗的他全神贯注地维护着校门口的交通秩序。

  每到放学时间,无论刮风下雨,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总是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协助交警,为社区道路通行和交通安全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虽说从来没有主动向他人讲起自己的事迹,但多年来的默默奉献还是让朱祖钦获得了应得的荣誉,2015年度新塍镇身边感动人物评选揭晓,朱祖钦荣列“助人为乐”事迹典型之一。

  助人为乐对于朱祖钦来说,绝不仅仅是疏导交通这么简单。每天傍晚只要有空,朱祖钦都会专门步行前往社区空巢老人孙老伯家中,有时候他会给孙老伯带来一些日用品,有时候会联系医生出身的社区志愿者为老人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检查。孙老伯是朱祖钦作为党员志愿者的结对对象,因此对于这位空巢老人的身心健康,朱祖钦关怀备至。

  “做到人退休,思想不言退”,这是朱祖钦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说起的一句话。朱祖钦热心志愿活动并非心血来潮,退休之前,朱祖钦就经常参加镇里举办的志愿公益活动。退休后他一如既往地热心公益,曾参加过新塍义务消防队,如今又是一名在册的社区志愿者。“自己本身是新塍人,再加上又是党员,总归要尽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朱祖钦说。

  谈到为什么把关爱老人作为自己志愿服务的重点之一,朱祖钦表示,自己生活的蓬莱社区是个老社区,里面住的多是老人,生活中难免有些不便,只要听到哪位老人生活中遇到困难,朱祖钦都会尽全力帮助解决。虽然自己的年纪也不小了,但是能帮的他一定帮。帮助他人不仅人家快乐,自己也更快乐。

  社区党员志愿者行动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辖区内一切力量自愿参与的积极性。作为蓬莱社区党员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朱祖钦积极动员党员带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每年拿出一定时间积极参与服务活动。蓬莱社区辖区内的小学,每次放学都会造成交通大拥堵,十分不便。朱祖钦带领的巡逻小队,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有志愿者对小学放学后的交通情况进行疏导,全力配合交警维护交通安全。

  在朱祖钦看来,做任何事情,一旦做了就要尽心尽责,现在他又肩负了社区志愿者队长的担子,而对于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他说会一如既往继续做下去。“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自觉自愿地为居民服务,社区工作才会越来越好。”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N晚报记者 曹起铭 N通 讯 员 吴敏佳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双路长制”为文明城市创建添动力
· 秀洲区开展“齐门整治”助推文明创建常态化
· 关注流动人口 倡导生育文明
· 于细微处见真章 文明润民细无声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