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2017年7月10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方文婷

走近高照街道最美医务工作者徐海东

  在高照卫生院里,有这样一位医务工作者:他热爱本职工作,以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技、优质的服务,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健康。无论门诊、急诊,他不分昼夜,随叫随到,经常加班加点,从无怨言。他常说,居民的健康幸福,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他就是高照街道最美医务工作者徐海东。

  2008年的毕业季,徐海东怀揣理想步入社会,来到高照这个能让他的梦想种子发芽的地方。曾经以为自己能以一身所学帮助病人脱离苦海,解除病痛,然而,一切都不像想象中的那般简单。

  徐海东告诉记者,乡镇医疗卫生工作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接触的大多是慢性病患者、0-6岁的幼儿、孕妇、残疾人和老年人。所以,除了医疗技术要过硬之外,还要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而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新手,徐海东不辞辛劳,执着追求。从2008年至今,他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多思考和感受。

  据悉,高照街道每年的村民健康体检期间,社区卫生院仅有几名医生,每天要给几百名村民做各种检查,持续十余天,再加上体检的村民都是老人,听力差,所以,徐海东总是把声音提高分贝。一天下来,他的嗓子基本上都喊哑了,以致于出现了声带发炎、咽喉壁出血等症状,但是医生人数有限,他的工作还是要继续。

  一直以来,徐海东本着“我不能让病人一天看不到我”的想法,不管是否是自己值班,他都到医院查看病区病人。无论是患者、同事还是家属,只要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说,徐医生就是一个心里时刻装着病人的医生,看到他就如同吃了颗定心丸,心里踏实。

  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日子,徐海东也尝尽了“闭门羹”的苦。夏日里,他背着血压计、体重秤,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在居民楼里爬上爬下,常常是从这个五楼下来又上那个四楼,挨家挨户为居民建健康档案。从居民家门缝里传出的声音,常常充满了怀疑:“社区医生上门服务,哪有这样的好事,不是来推销药品的吧?”有时甚至是呵斥:“我们什么也不懂,不用你们建什么档案。有病我们会去市里的医院。赶紧走!”可是在敲响下一个居民的防盗门时,徐海东还是会换上甜甜的微笑。“既然接受了这个工作就要带着满腔的热情去做。”徐海东说。

  多年来,“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是徐海东工作的前提。也正因如此,他时刻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使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有时患者只是来咨询,他总是耐心解释,使患者满意而归,消除了疑虑。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徐海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美丽医务工作者的初心,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

标签: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