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让文明新风渗透每一个角落

2017年6月30日 10:36

  昨天上午,在秀洲区会展中心一楼大厅,电子屏内正播放着《绘梦水乡美丽秀洲》公益动画,50秒的短片由7幅农民画组成,以生动的动态画面反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表现江南水乡的农耕气息,树立文明新风尚。

  今年,秀洲区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推动力,促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如在文明创建方面,以做强做实平台为统领,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复评迎检大考工作;在文化建设方面,以做精做亮文化礼堂为导向,获得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称号;在道德建设方面,以打造“画乡骄子”道德模范选树品牌为契机,秀洲好人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好人榜”;在志愿服务方面,以“德行秀洲”志愿服务为品牌,营造了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好氛围,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超9万人。

  精神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软实力的重要依据。“全区上下营造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凝聚精神和共识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有了这个坚实的精神坐标,就会形成巨大的凝聚力。”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以典型引领,营造文明礼让的氛围。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举办集体签名承诺活动5次,发放礼让斑马线车贴15000余张。同时,以“德行秀洲·文明志愿行”为抓手,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和区机关干部职工共计1500余人次,重点在上班前半小时和下班后半小时等高峰时段,在密集道路和主要交通路口协助执勤民警、协管员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同时,发挥辖区“红马甲”志愿服务平台的作用,让活跃在辖区内的1.5万余名红马甲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活动,让“红马甲”品牌更具实效。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秀洲区突出品牌建设,结合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其中,王店镇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镇,以“三镇联创”为契机,大力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为主线的“水乡梅里绽放文明”主题行动,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油车港镇以扎实开展全国文明镇创建为契机,落实落细小城镇文明行动,通过建立健全“双路长网格化”等三大配套制度,实施移风易俗深化乡风文明三大工程,全力打造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的小城镇文明建设“基层样板”。

  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是一项系统复杂的长期工程,是人的建设、人的思想的建设,不能一蹴而就。秀洲区以宣传巡讲工程、巡查整治工程、乡贤带动工程这三大工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并以功能强化提升农村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坚持把开展农村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雷锋活动相结合,以服务村民为出发点,以村(社区)为主阵地,促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农村志愿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农村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今年初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500余次,参与人数7500余人。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三个“抓”助推油车港创建“全国文明镇”
· 我区深化小城镇文明行动补齐精神文明建设短板
· 倡导文明新风 别样集体婚礼
· 油车港:文明创建带来新城的美丽嬗变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