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2017年6月1日 10:37

  “给我拍个照吧,看我裹的粽子好不好看。”近日,油车港镇“品味端午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端午主题活动在油车港镇实验小学举行,10岁的朱思佳将自己的“成果”拿到了心韵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摄影师”的相机前。

  活动现场,十几名留守儿童簇拥在一起,仔细观察老人们的裹粽技艺。由于父母平时都在外地工作,这让很多留守儿童的动手能力明显强于同龄人。留守儿童徐睿扬听完裹粽方法的介绍后,也尝试自己动手裹粽子,居然不到1分钟,就把一个粽子包好了。

  而在另一边,10岁的倪佳欣和其他几名留守儿童则在康安医院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制作起了香囊。没过多久,一个个精致小巧的香囊就已成型,艾叶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接下来,我们会跟孩子们一起,把这些香囊、粽子送到敬老院老人、医院病人手中,通过这样的互动形式,让孩子们能够对传统的节日有更深刻的认识。”油车港镇妇联主席沈秀凤介绍。

  端午的气息已经弥漫,秀洲区传统文化味道越来越浓。“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正在秀洲区各乡镇、街道火热进行,全区上下积极挖掘端午文化内涵、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节日主题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认同和喜爱秀洲端午习俗的传统文化、历史内涵。

  据了解,“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分为群众性文化活动、各类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以及倡导文明过节新风等几大内容。

  端午,包粽子必不可少。除了秀洲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加2017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裹粽大赛外,各镇、街道也积极组织开展裹粽大赛,比出“裹粽达人”,引导人们感受传统、亲近传统。同时,秀洲区组织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以端午为主题,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诗歌朗诵等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汲取优秀文化的丰富营养,不忘本来、延续根脉。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重点,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广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大力开展扶老助残、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精神抚慰、生活照料、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共包“爱心粽”,同吃“连心粽”。

  “今年,我们更是把移风易俗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我们的节日’活动始终,针对节假日婚嫁活动、人情往来密集的特点,重点围绕‘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等内容,大力弘扬现代节日理念,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节日新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琴燕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开展“五彩香囊迎端午”香囊技艺传承活动
· 秀洲区开展正风肃纪检查 严把端午廉洁关
· 我区开展端午节前大检查
· 一场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体验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