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2017年5月5日 08:53

摄影王尤亮
摄影刘诚宏 

  文明创建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涉及城市发展方方面面,高质量推进并非一个人或一个部门之力能够完成。如何推动?秀洲区从“整合资源”的通盘考虑,到“以测促创”的综合施策,再到“市民参与”的内外兼修。这是秀洲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探索出的一套体制机制的外化表现。这套机制如一股内生的力量,使文明的种子自然地萌芽滋长、自然地成熟茁壮。

  完善“画乡品牌”宣传机制

  让创建工作“氛围浓”

  对秀洲而言,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过程,也是一次“内外兼修”的主动冲刺。秀洲区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积极营造社会文明风尚,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不断发挥农民画的教育、教化作用,同时选树画乡的道德楷模,展示“最美秀洲人”的风采。

  在公益广告宣传中增添农民画元素,将农民画中的蓬勃向上的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融入。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不断加强和农民画公司的合作,通过专门的规划设计,新设计、制作农民画主题的遵德守礼牌400余块,同时,一批农民画主题的公益广告牌也设计完毕。

  “画乡骄子”评选活动是秀洲区积极打造的具有秀洲特色的道德模范选树品牌,是有效推动秀洲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举措,是秀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2010年,秀洲区开展了首届“画乡骄子”评选活动。在首届“画乡骄子”的引领下,全区形成了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涌现了一大批感动秀洲的道德典型和身边好人,促进了秀洲区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步提高。

  下一步,将在辖区内投入使用农民画公益广告,营造“画乡品牌”公益宣传;举办秀洲区农民画公益广告征集大赛,组织参赛作品评审工作和举办表彰活动,在大赛结束后,出刊一套画册1000册;选择1500平方米建筑工地围挡作为优秀作品展示,组织小学生长卷墙绘创作活动;开展禾城农商银行系统巡展活动等,并深入开展“画乡骄子”评选活动,在全社会树立起道德建设的旗帜和标杆,激发全社会的道德力量。

  建立“重点分类”督查机制

  让创建工作“条理明”

  在继续深化一、三、五日常督查机制,对建成区范围内定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日常督查的基础上,今年,秀洲区探索实行专题式督查。“根据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以往省、市测评扣分比较多的点,排出每周的专题督查计划,内容涉及建筑工地环境、小区环境、市场环境等。”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督查中,引入专业化力量,组建区公安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教文体局、区住建局、区卫计局等创建相关部门的中层干部组成区级督察员队伍,和创建办人员一起开展专题性督查,如和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管局一起督查农贸市场环境,和区公安分局、区教文体局一起督查网吧环境,和区住建局一起督查工地环境……同时,在区对街道双月度考核中,创新引入交叉检查模式,让新城街道参与到对高照街道的测评中。通过这一模式,让街道对创建工作的要求有更具体、更深入的认知。

  接下来,将对文明办、创建办现有人员和创建集中办公人员进行具体分工,分为综合组、台账组、督查组、宣传组,细化创建工作日常办公考核细则,实行集中管理、集中考核,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工作推进会,切实推进工作实效。

  实行“双向反馈”督办机制

  让创建工作“见效快”

  秀洲区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反馈机制。一方面,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交办制度,督查组下发督办单,各责任单位(部门)根据督办单进行整改后附上照片报送督查组,督查组再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单整改情况每月汇总一次,制作督查整改情况的通报,对在测评点上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所有问题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对各责任单位和部门的整改率进行排名通报,并公布逾期未整改问题,督促整改。

  另一方面,发挥“文明创建”微信群作用,健全完善各创建主体快速反应、即时处置机制,在日常督查中,督查人员将发现的问题,通过图文并举的形式,传送到微信群,并督促相关主体“即查即改”。实践证明,这一形式主体反应快、整改速度快,特别是一些道路环境、网吧环境、乱停车等问题,主体最快在半小时之内就将问题整改完毕,把整改好的图片发布到微信群,大大提高了创建工作的效率。接下来,将结合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的情况,进一步发挥各类创建平台作用,引入对创建主体创建情况的排名通报、工作点评等。

  强化“部门协作”共建机制

  让创建工作“力量强”

  在秀洲,文明城市建设,不是一阵风,更不是一块牌子,而是这座城市长久坚持的城市理想。因为坚持所以努力,在此过程中,一个能够让创建工作更添力量的“部门协作”共建机制被不断完善。

  今年初以来,根据“大考”之年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文明创建的各部门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责任,将文明创建的任务细化到部门、到岗、到人,确保每一件事都有人抓、每一项任务都有人管;强化部门联动,深化“一机构一平台一张网”以及网格化、“五长制”的管理模式。

  “我们将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合理科学地实现创建数据、信息的无缝链接,做到随时督查,通过联动协作、联合整治、联席会商等工作形式,做到随时督办,推动部门合力第一时间解决创建中的难题。”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在专题督查的基础上,还将依据各职能部门的职权,加大解决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等难点重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力度,不仅要确保执法实时全覆盖,更要注重发挥部门联动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一揽子持久管用的长效机制,使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的愿望逐渐成为现实。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文 陈曦 俞佳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油车港镇“四大行动”落实落细小城镇文明行动
· 全区文明单位管理步入动态化常态化
· “共享经济”呼唤“共享文明”
· 秀洲区开展“万名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