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共享单车路在何方?
2017年4月24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汪 莹

  今年两会,共享单车特别“火”。会场外,各种蓝色、红色、黄色的共享单车成了许多代表、委员的代步工具,部分缓解了嘉兴大剧院的停车难问题;会场内,由共享单车引发的各种城市管理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在市侨联、市台联的一场分组讨论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画面:“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会影响交通安全,需要及时加以规范,建议公安、城管等部门牵头各方联合出台相关规定,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分组讨论一开场,政协委员朱海伦率先发言。

  朱海伦话音刚落,李燕委员就接着说:“共享单车的确有效补充了城市公共服务资源的不足,但是,其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视,建议有关方面及早介入,加强对公共单车租金、押金的监管。”

  章留明委员紧跟着拿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政府部门提前介入,科学预测城市需求;二是制定企业经营共享单车的规定,规范运行;三是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及早划定专门的停放区域。”

  围绕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政协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直到记者离开现场,讨论仍在继续。

  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共享单车获得了交通部长李小鹏的充分肯定。只是,成也便捷,乱也便捷。从全国多地的经验看,与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无桩式停放模式、即走即停式使用体验,很好地满足了城市居民便捷出行的需求,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快速流行也引发了车辆损毁、违规占道、私人侵占、押金去向不明、车企运营管理混乱等“成长的烦恼”。

  随着共享经济火遍全球,如何让共享单车更好地融入社会公共管理,是每一个有互联网接入城市必答的考题。

  为了让尚处于“青春期”的共享单车“健康成长”,去年以来,国内先后有深圳、成都、上海、南京、北京等城市出台了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征求意见稿。还有多个城市的市民,也自觉发起“共享单车文明骑行”活动,主动规范自身用车行为……

  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凸显了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在面对新现象、新挑战时的短板。嘉兴的共享单车起步没有“北上广深”早,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民风民俗也与一线城市有很大差异。让共享单车在嘉兴顺利上路,还要多方给力,从长计议。不过,少走一线城市的弯路,不让新鲜事物无序发展,却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这是城市发展的方向,也是代表、委员们的职责所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共享单车”建言献策,正是在凝聚共识,寻求问题解决之道。

标签: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