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好人”陆续涌现激发向善力量

2017年4月7日 08:48

  伍梅菊上榜“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好人榜”3月榜单揭晓,秀洲区洪合镇敬业奉献好人伍梅菊光荣上榜。秀洲已连续五年有好人上榜“中国好人榜”,上榜“浙江好人榜”的有近20人,树立起了一批好人群像。

  “好”不仅仅是一种泛指,而是对于人性可贵品质的集中概括。孝亲敬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每一种可贵品质都是“好”的具体表现,每一位好人的事迹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

  “我们身边不缺少好人,只是我们忽略了他们的善举。”的确,“好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的事迹突出,有的默默无闻,但都体现出了平凡中的伟大。我们需要挖掘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好人”,让他们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秀洲区的“身边好人”,大多是寻常工作岗位、市井巷陌之中的平凡人。谁是发现美的“星探”?全民寻好人,层层挖掘推荐好人典型,这是“秀洲好人”的重要发掘途径之一。市民可以利用手机微信、电子邮箱等平台,路遇好人好事,随手拍下,发至“看秀洲”微信或“秀洲好人”投报平台(xzhr@xiuzhou.gov.cn),做一回“星探”。

  近年来,秀洲区始终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层层推荐,引导全区各界发现身边好人、推荐身边好人、争做身边好人。

  凡人善举虽然普通,却是大家提升道德品质的最好参照。“让平凡的人享有崇高的礼遇,这是对道德模范奖励的初衷。让好人有好报,才会有更多人不怕去做好事,更愿意去做好事。”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秀洲区积极建立长效机制,用“好报”机制催生更多好人。推出了“文明贷”、“道德贷”、“信用贷”和“志愿贷”,形成“四贷一体”的好人激励机制和回报体系,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所得。同时,建立好人退出机制,对个人言行与好人标准明显不符的,收回授予的“好人榜”,并将其从好人名单上除名,激励好人用更高的标准规范言行,引领风尚。“此举不仅对于道德模范是一种奖赏和激励,对广大人民群众也是一种宣示和提醒,有利于进一步扩大道德模范引领社会价值观的作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褒奖身边好人,树好人榜样,立道德标杆……秀洲区把身边好人培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使好人的积极因素转化为倍增的社会效应,带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好人带动更多的好人,让社会更和谐、更文明。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琴燕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好人连续三月登上“浙江好人榜”
· 保安拾金不昧 巨款“完璧归赵”
· 秀洲区上演好人“接力赛”
· 五保老人自学理发甘当志愿者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