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在嘉兴运河边感受传统民俗
2017年3月30日 08:5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张艺萌 郁馨怡 通讯员 马国海

江南网船会上的民俗表演。
 

  本报嘉兴3月29日电 3月29日,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景区,水乡民俗盛会江南网船会闹意正浓。运河边,几百面金龙大旗迎风飘扬,上千条网船一字排开——摆上祭品、唱起赞歌,渔民用最朴实的方式传达美好祈盼;河岸上,盛装渔民敲锣打鼓,跳着舞蹈,人们用传统的姿态还原本真的民俗。

  每年清明前夕,江浙沪一带的渔民、船民纷纷自发驾船来到莲泗荡,形成了国内罕见的水上庙会,俗称网船会。如今,网船会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成为水乡嘉兴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

  46岁的渔民沈小林27日下午就带上香烛和祭品,穿上华丽的祭服,从吴江乘船出发。“虽然比开车要慢上几个小时,但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能祈求农渔丰收、出入平安。”沈小林说,他从小就跟随爷爷和父亲来网船会,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他和同伴们从没忘记这个传统。

  网船会上,有前来祭祀祈福的,也有来游玩的。65岁的黄桂笔每年清明前都要到网船会上走走看看,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这不是一般的庙会,网船会的许多表演都很精彩,是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

  踏白船俗称“摇快船”,是网船会的传统项目。只见两米长的小船上,橹手和桨手密切配合,遇见转弯,既要摇得快,又不能碰到浮漂,考验队员的力量和默契。“太精彩了,真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比拼。”嘉兴市民杨恭平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记录下踏白船表演的精彩瞬间。他说,这样的民间传统运动能在这场盛会上重现,很有意义。

  今年网船会为期3天,为了把网船会打造成留住乡愁的民间节日,还特别增加了民间手工艺和民间特色美食展示等新内容。

标签:网船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