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乡村学校少年宫点燃农村孩童多彩梦

2017年3月29日 08:34

    周末的王店建设中心小学,悠扬的琴声回荡在校园里;棋盘上你来我往,互相“厮杀”……开学初,学校积极筹备,组织全体学生报名,聘请辅导员,在上学期的电脑创意、儿童画、农民画、象棋等11个种类的兴趣小组基础上,增设了排舞、足球、毛笔、经典诵读等种类。各类兴趣组的开设,有效填补了农村留守儿童课外教育管理的空白。

  王店建设中心小学开展的此项活动只是秀洲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一个缩影。秀洲区坚持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与镇域特色相结合,与当地的文化底蕴相结合,打造专属品牌,实现了“一校一品牌,校校有品牌”。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深入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是切实解决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缺少的有效途径,是不断满足农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1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从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辅导员队伍建设到场地、设施的整合,从项目计划、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的制定到资料和成果的收集整理,从硬件到软件,均已符合“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规范和要求。

  “爸爸妈妈,我在学校少年宫学会了舞蹈,也交了很多朋友,还参加了学校的文艺晚会……”这是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小毛给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打电话时说的话。

  秀洲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农村孩子双休、节假日找不到合适的活动场所这一难题。而在活动开展中,孩子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增强了集体凝聚力,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提升乡村孩子综合素质的有效阵地。

  乡村学校少年宫坚持以活动育人,充分发挥“养德、健体、启智、怡情、促能”功能,根据现有条件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共开设了六大类四十多个活动项目,真正实现在活动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活动参与面涉及近20万人次。

  油车港实验小学麟湖小喇叭社团的同学们写稿、播音,已面向全镇老百姓播出了7期节目,传播孝敬长辈的做法等,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洪合镇中心小学舞蹈社团的孩子们捧回了秀洲区文艺汇演的金奖,并获浙江省三等奖;磻溪教育集团的儿童画小组有12人获得国家级奖项,该校的精品项目“烘焙小组”在2016年被评为“全省十大好玩课程”……“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初步实现了‘校区全覆盖’、‘一校一精品’、‘孩子乐意来’、‘家长放心送’的开设目的。”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俞佳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以奋斗成就使命 用实干托起梦想(社论)——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梦微电影】《带孩子走出大山》:至微支教为孩子点燃梦想之火
·视频:大蓝图上的小梦想
·【中国梦微电影】《梦梦的梦想》:社区虚拟爱心之家助梦想成真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