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秀洲把"低小散"企业"装"起来
2016年8月12日 08:4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海生
    如何把“低小散”的企业和行业统统“装在一起”?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采访中发现,这个愿望是可以实现的。那就是嘉兴市正在全面推进的“退散进集”行动。
    记者在嘉兴市秀洲区采访时了解到,秀洲区的羊毛衫、小家电、纺织等传统行业虽然占全区工业的“半壁江山”,但“低小散”的特征十分明显,一般单户从业人员平均不足10人,生产经营场所多为民宅,不仅生产经营场所脏乱差,而且存在生活、生产、仓储“多合一”等安全生产隐患,整体呈现“三低三无”特点:即从业人员低端,文化程度较低,工作技能有限;产品低档,生产的产品较为普遍化,以代加工为主,依靠低廉加工费为继;生产能力低效,毛衫套口、整烫等工序仍以手工为主,生产自动化水平低。
    “三无”即无生产证照,特别是大部分家庭作坊至今仍无法取得生产经营资格,也没有经营场所合法证明。无社会贡献,部分“低小散”企业(作坊)虽进行工商注册,但登记身份为个体工商户,产生的税收贡献可忽略不计。无管理团队,大部分“低小散”企业(作坊)主要以自己负责全部的生产、销售,经营水平与有明确分工管理团队的企业无法相比。
“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低小散’行业‘退散进集’,提高产业竞争力、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工艺水平、减员增效,是补齐我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短板’的重要举措。”嘉兴市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秀洲区一方面制定全区“退散进集”行动方案。根据洪合镇“退散进集”工作经验,立足全区实际,提出了全区“低小散”行业“退散进集”总体目标、实施对象、工作任务,同时明确“低小散”行业整治标准。
    另一方面,各地要排定“退散进集”时间表和路线图。各地要通过“地毯式”调查摸底,明确“退散进集”“三个一批”整治对象和整治完成时限,即淘汰一批不符合“低小散”行业整治标准的企业(作坊),依法规范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实施一批属产业链必需且仍有发展空间的加工环节集聚入园。
    为什么把洪合镇列为 “退散进集”的试点和重点?据了解,洪合镇是秀洲区下辖五个建制镇之一,现有户籍人口2.7万人,新居民6.8万人。洪合还先后获得了中国毛衫名镇、中国毛衫出口制造基地称号。 近年来,洪合传统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产业层次偏低、安全隐患多发、监管工作难到位等问题,加工作坊“低小散”、城镇环境“脏乱差”、社会治理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一块短板。 洪合镇将今年6月至8月底定为企业退散进集“百日攻坚”集中整治季,明确“百日攻坚”整治任务,按照市、区两级政府退散进集三年行动计划,分批确定全镇其余 “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安排。 综合考虑生产规模、装备水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因素,洪合镇对企业和加工作坊确定了“三个一批”的整治方式,即“规范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
    记者从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获悉,截止到7月底,洪合镇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整治任务中,规范提升类完成企业拆违及形象提升整治34家,完成100%。整合入园类完成企业搬迁入园签约17家,完成80.9%,毛衫印染企业由原来33家整合至14家,并全部集中进入印染集聚区。关停淘汰类完成小印花作坊关停66家,整烫小锅炉取缔43台,均完成100%,沿线小企业关停30家,完成83.3%。 洪合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退散进集的最终目的在于产业转型提升。为此,洪合镇加大规划、土地、资金、技术等要素投入和保障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实现集群、集聚和集约发展。
    一是加大平台支撑力度。完善空间规划布局,明确镇工业园区以外不再新建工业项目。积极挖掘存量资源,在镇工业园区内建设毛衫创业孵化中心、毛衫时尚精品产业园、秀洲光电产业园和毛衫城电商众创基地等四大平台,总规划占地850亩,2016年计划供地220亩以上。
    二是创新项目投入机制。在项目投入上,采取国资主导与市场主体有机结合,将退散进集工作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结合起来,如规划建设中的毛衫创业孵化中心,由镇国资出资70%,其余30%由10个村经济合作社均摊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建设25幢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优先吸引园区外退散进集毛衫小微企业进驻,厂房租金分红逐年返还给各村,大大增加了村级参与退散进集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着力推进机器换人。围绕毛衫产业加工方式落后、自动化程度低这一症结,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区、镇两级落实2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围绕毛衫自动整烫定型、毛衫自动化套口等技术领域,广泛对接上海交大科技园、东莞科美机械、宁波慈星集团等科研机构和企业,广发英雄贴,重金悬赏寻求技术解决方案。目前毛衫自动整烫定型设备有望于9月出样机试运行。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