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秀洲烟囱越来越少了
2016年7月18日 09:2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一路驶入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道路两边随处可见毛衫企业。沿路还能看见不少弃用的烟囱。

  “你能想象吗?以前这么多烟囱,齐刷刷一起冒烟,熏得人眼睛酸,呛得人喉咙疼。”同行的洪合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建平兼任镇环保中队中队长,一方面为镇上的企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还肩负着企业环境监管的重任。

  “为了重见蓝天白云,这一路过来,真花了不少心力。”周建平说,洪合镇有2000多家毛衫企业,当地村民3万多人,加上外来人口7万多人,主要从事的就是这一行。

  毛衫加工环节中,印染需要高温蒸汽。过去蒸汽靠燃煤小锅炉,排出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对空气污染很大。

  周建平曾经很头疼,过去每年都有村民因大气及水污染问题来上访。

  2013年,洪合镇对区域内的32家印染企业开展大规模行业整治,关停淘汰18家,规范提升14家,其中6家统一搬入镇染色集聚区,通过集中供热彻底淘汰了燃煤小锅炉。

  秀洲自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以来,通过实施直接淘汰,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等多种形式,已累计淘汰和改造燃煤锅炉572台。

  “原来各企业自己烧的小锅炉,一般都无法达标排放,集中供热就是把小锅炉淘汰了,由热电厂统一燃煤供热,使排放源得到根本性遏制。”秀洲区发改局经济发展与体制改革科科长杨旭枚说,这样一来不仅减少污染和安全隐患,还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大多企业的生产效率可以提高30%左右。

  秀洲集中供热区域分北部片区和西南片区。西南片区包括洪合镇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由嘉兴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目前用热企业72家,已建成热力管网约35公里;北部片区包括王江泾镇和油车港镇,由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供热,目前用热企业207家,已建成热力管网约150公里。

  “用除尘、脱硫、脱硝等专业技术改造提升,把排放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降低。”嘉兴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洪金说,公司现建设规模为四炉三机,年供汽量120万吨。集中供热后,西南片区已有近60个烟囱不再冒黑烟。

  马洪金说,以前燃煤小锅炉排出的烟气中,每立方米约有粉尘100多毫克、二氧化硫2000多毫克、氮氧化物400多毫克;而今年4月烟气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每立方米中粉尘5毫克以下、二氧化硫35毫克以下、氮氧化物50毫克以下。

  “通过集中供热,淘汰改造燃煤锅炉与行业整治工作相结合,对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倒逼作用。”杨旭枚说,总投资1亿元的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中温中压管网替代有机热载体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前投运,届时将实现秀洲北部片区更大范围的集中供热。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