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发布
2016年5月18日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今年高考分几个类别,各考什么科目,具体分值又是多少,选拔将依据何种模式……随着高考的一天天临近,我市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面对高考。为此,记者根据日前公布的《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就今年高考的考试科目、时间安排、综合素质评价、志愿设置、投档录取等相关细则进行了了解,并对其中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内容进行解读,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考试科目分三类

  录取批次分三批

  根据政策,2016年浙江省高考将继续实行在全科学考(会考)的基础上分类测试、分批选拔。文理科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一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自选模块;二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三类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艺术、体育类考试科目分本、专科两类。艺术、体育类本科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艺术专业/体育术科;艺术、体育类专科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考生文化成绩总分按报考(含兼报)的不同考试类别分别合成。文理科一类为“3+综合+自选模块”的总分,满分为810分;二类为“3+综合”的总分,满分为750分;三类为“3+技术”的总分,满分为550分(技术满分100分,由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两科目成绩按各占50%的比例合成)。

  考试在6月7日至9日进行,具体的考试安排为:6月7日上午开考语文,下午开考数学(文/理);6月8日上午开考综合(文/理),下午开考外语;6月9日上午进行自选模块的考试。

  录取工作分三批进行,分别对应三个考试类别科目组。第一批为“985”、“211”高校和经批准列入该批的本科高校专业,对应一类考试科目;第二批为其他一般本科高校(包括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对应二类考试科目;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对应三类考试科目。提前录取的学校按规定分别安排到各批提前录取。

  此外,参加高中新课改的应届毕业生需进行包括品质与素养、学习与能力、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等六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全部采用全省统一标准的“写实性评价+等第评价”方式,其中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四个方面采用等第评价,分A、P、E三等;学习能力主要通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等第反映。

  志愿填报工作如何安排?

  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仍然在网上进行,“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是唯一的填报志愿网站。考生需按选报的考试类别在相应批次填报志愿,考生未选报的类别只能参加对应批次征求志愿填报。

  文理科第一批和第一批的提前录取院校、艺术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体育类本科、高职单考单招的院校同时填报志愿,网上填报时间为6月26日至27日。文理科第二批和艺术、体育类专科批同时填报志愿,文理科第三批单独填报,具体网上填报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网上志愿填报后不进行现场确认。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合格考生以及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合格考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在6月26日至27日与文理科第一批等的志愿填报同时进行,不再进行现场确认;已填报志愿但又放弃的考生,该批只能通过填报征求志愿参加录取。

  提请考生注意的是,平行志愿、征求志愿和降分征求志愿网上填报时间截止后一律不得改动。考生请务必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信息。

  投档录取具体怎样进行?

  今年我省将实行“院校负责、省教育考试院监督”的录取体制,录取工作从7月上旬开始,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具体为:

  按科类及考试类别,根据考生总分(文化总分加政策加分)从高到低依次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考生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高低依次投档,文化总分仍相同时再按单科顺序及分数高低依次投档。单科顺序:一类排序文科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自选模块,理科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自选模块;二类排序剔除自选模块,其他科目排列与一类相同;三类排序文科为语文、数学、外语、技术,理科为数学、语文、外语、技术。同一学校总分、文化总分和单科成绩均相同的考生全部投档。

  各批平行志愿和征求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考生每次填报的5个志愿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院校,其余4个志愿即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档。平行志愿和征求志愿的退档考生和档案未能投出的考生可参加后续的征求志愿填报。高校自主选拔、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考生,分别在第一批提前录取的最后一天单独投档。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其他高校不再录取。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