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国字号”光伏示范效应助推园区招商
2014年9月11日 10:25 来源:南湖晚报 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邵坚

   今年8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秀洲新区,成为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后签约的第一个项目。自8月4日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后,“秀洲模式”的标杆效应悄然显现,为光伏高新园区招商营造得天独厚的优势。

  谈及刚刚落户的柔性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项目,秀洲新区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以薄膜电池为代表的第二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队伍中,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直是领跑者,也是园区招商团队持续跟踪的优质项目之一。而谈及招商团队与该项目如何结缘时,该负责人表示还要从一次“意外”说起。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光伏高新园区招商团队与专家团队进行深入接触,让招商人员没想到的是,与专家的交流接触中,接触了光伏最前沿技术趋势。“第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以晶硅电池为主角,第二代则以薄膜电池为代表,砷化镓、碲化镉、铜铟镓硒等化合物电池都是其中的典型,第三代技术尚不成熟,主要包括聚光和有机太阳能电池等。”

  在招商工作的推进中,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从传统的招商引资积极向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转变。结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在全省首创“招商地图”,研究确定产业重点招商方向,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围绕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链的中后端环节、装备制造环节,重点引进光伏应用装备制造、新型光伏电池与组件、光伏发电核心部件等;光伏发电并网及储能技术,包括逆变器、智能接线盒等;各类光伏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研究机构、生产性服务业;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投资、运营维护主体公司。

  头顶着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这两项重量级桂冠,手握着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难题的国内领先的“秀洲模式”,产业集聚效应正在秀洲日益凸显,以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主平台,此前该园区已累计引进总投资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的光伏类项目31个。一条覆盖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光伏发电运营维护等的完整产业链正在秀洲新区崛起。

标签:光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