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春茧“出师不利”秋蚕“望而生畏” 今年我市两秋蚕种订购量锐减
2012年7月2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薛佳红 通讯员 张国平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市农经局获悉,我市秀洲、海盐、海宁等部分县市已完成秋蚕订种工作。受今年春茧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我市两秋蚕种订购量锐减。

   “茧子卖不起价钱,成本又高,现在养蚕的效益越来越低了。”徐传金是秀洲区王店镇的养蚕大户,他告诉记者,跟去年相比,今年春茧的产量有增无减,但价格却是一落千丈。去年徐传金的茧子一担卖到2300元左右,今年只有1700元左右,这天差地别的价钱让多年养蚕的他大失所望。

   在嘉兴,徐传金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据了解,今年我市春蚕实现了饲养量、蚕茧张产和总产的“三增”,但全市春茧收购平均价仅1604元/担,总产值4.5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6.7%和24.4%。

   春茧的“出师不利”,使我市蚕农信心大挫,今年秋蚕订种普遍呈现出一种“望而生畏”的态势。

   “今年春蚕我养了12张,做茧子前的那一星期我每天都要请11个工人干活,每人每天80元,这成本实在太大了,所以我今年的晚秋比去年少订了3张。”徐传金告诉记者,养蚕的用工量很大,像他这样多养几张蚕,就得多请几个人,人工的价格比去年涨了10元,加上今年茧子的行情不好,实在是怕养多了蚀本。

   据徐传金介绍,他所在的秀洲区王店镇桑河合作社共有11位养蚕大户,减少秋蚕订种量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整个合作社平均就减少了30%。而据已完成今年秋蚕订种工作的秀洲、海盐、海宁三个县(市、区)统计数据显示,其秋蚕订种量同比分别下降38.6%、24.8%、32.9%。

   市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药、化肥,特别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涨,茧价的大幅度下跌使蚕农种桑养蚕几乎无利可图,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导致了今年秋蚕饲养量的锐减。

标签:秋蚕 责任编辑:杨状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