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种粮大户迎来晚稻丰收季
2019年11月18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秋高气爽,眼下正是一年中的晚稻收割时节,秀洲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种丰收而又繁忙的景象。

  近日,记者来到新塍镇万民村,眼前是一片片金黄的稻田,田野里5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在种粮大户杨颖烽家的稻田里,稻浪滚滚、机声隆隆,沉甸甸的稻穗述说着丰收的喜悦。随着收割机的前进作业,金黄色的稻谷被送进运输车,因为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收割后的稻谷被运往烘干中心进行烘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杨颖烽种了3000亩水稻,继1000亩的早熟国庆稻10月中旬完成收割之后,从10月下旬起,他家的中晚熟品种稻谷也开镰收割。最近几天,大型收割机每天可以收割200亩的晚稻。“产量是蛮高的,一亩有1400多斤,跟去年相比,差不多每亩要高出150斤左右。”杨颖烽说。

  杨颖烽家的晚稻产量这么高,主要还是靠选用了优质的水稻品种,小杨的基地里选用中晚熟品种“南粳46”、“秀水14”、“中嘉8号”,这些优质品种保证了晚稻的稳产高产,同时,今年的天气也帮了很大的忙。“今年的天气,前期虽然下雨,但是晚稻生长后期,天还是不错的,光合作用强,所以产量有所提高。”杨颖烽告诉记者。

  除了晚稻丰收,小杨家今年的粮食种植方式也进一步调优调绿。这两年他的农场采取绿色种植方式,采用机插秧、人工除草,养分供应全部靠施有机肥,防虫害则结合科学施用化肥农药,采用生物制剂和植物防控方式。这让小杨家的晚稻瘪稻粒少、半成稻粒少,出米率也跟着上升。“根据测算,今年100斤稻谷能达到71斤米,出米率算是很高了,一般按往年是68斤已经很不错了,从总量来说,今年要比去年提高了不少。”杨颖烽说。

  据了解,今年新塍镇单季晚稻播种面积为6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按照预计每亩产量600公斤计算,今年全镇单季晚稻总产量接近40000吨。这段时间,农户们正忙着“抢收”,争取早点收割完成,以便把春花作物及时播种下去。

标签:新塍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