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乡村颜值
2019年11月13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吴锌娟

  “村里的旱厕都拆除以后,空气好多了,进进出出环境也比原先美了。”近日,洪合镇泾桥村村民老陈说起镇里开展的农村“厕所革命”时,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一口缸,两块砖,四面墙,每天臭气熏天,热天更是蚊蝇乱飞……这是多年来农村旱厕给人的印象。近年来,在洪合镇的农村,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农户都建了新房,有了独立卫生间,但是仍有少数农户还保留了原来的旱厕。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初以来,结合嘉兴市“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行动,为深入推进市本级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洪合镇将农村“厕所革命”列为民生实事工程,及时深入地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不断巩固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加快实现全域秀美。

  行动中,洪合镇以美化村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出发点,以补齐短板为目标,决定把村里所有的露天旱厕全部拆除,并首先组织人员对各村旱厕情况进行了大排摸,共排摸出旱厕425个。

  随后,全镇镇、村干部积极耐心上门对相关村民进行政策宣讲,并采用动员党员干部先带头后逐户拆除的办法,全力争取村民们理解和支持旱厕拆除工作。与此同时,从方便居民生产生活入手,洪合镇还采取改造和新建并举的方式,对部分旱厕进行了整改,并筹划新建了部分公共厕所。针对在旱厕改造和公厕新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洪合镇多次召开推进会,狠抓改造项目督导检查,抓好日常监督,进村入户进行现场检查,全力推进旱厕整改和公厕新建工作。

  另外,针对洪合镇毛衫产业发达的产业结构以及本地人口和外地人口倒挂的现实情况,行动中,为方便新居民生产生活,洪合镇在各村积极新建了部分移动公厕。

  据统计,经过几个月的合力推进,目前,洪合镇已拆除整改旱厕371个,已建成移动公厕60个。而随着旱厕、露天粪坑清零工作的开展,不仅土地得到了平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们的态度也渐渐从不理解变成了支持。“说实话,原先村里决定拆旱厕,真有点情绪,现在看来确实是一件好事。”大桥村村民老沈说。

  持续改善环境卫生,提升人居环境。下一步,洪合镇将持续推进旱厕清零工作,加快新建公厕和移动公厕步伐,把民生实事办好,进一步提升农村颜值,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标签: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