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生态建设十年 嘉兴这个地方发生了“蝶变”
2019年11月8日 09:2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吴 觉   通 讯 员 张月利

  最近这几年,如果要问大家对王江泾感受最深刻的是什么,那么,生态环境的变化一定是其中一项。从2009年禁烧铜皮线开始,至2012年印染行业整治,又到之后的“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再到今年的生态环境排查整治。

  人们从不了解环保,到形成生态建设的社会共识,在过去的十年,王江泾的生态环境完成了一次华丽蜕变。最近,一本名为《诗画小城市美丽王江泾》的画册“出炉”了,通过这本画册,大家深入感受到了王江泾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华丽转身”。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场改变的初始篇章,得从2009年说起。

  当年,为治理废旧铜皮线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王江泾镇与各村及经营户签订《禁止焚烧铜皮线村民自治约定》,并对位于廊下村丁靴荡的集中焚烧窑炉实施爆破,81家从事废旧铜皮线回收的经营户转产转业,54家经营户全部改用机器剥皮机分离铜线,实现资源绿色回收。

  随后,2010年,一场喷水织机集中治理行动拉开了帷幕。

  在总结田乐等地集中建站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王江泾镇全面启动各村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建设,截止到2014年底,建成处理站21座、管网240公里、泵站86座,日处理能力14万吨,全镇喷水织机实现全入网。2015年,为有效缓解处理站达标性污染问题,王江泾镇引入第三方专业环保公司,加强处理站运行管理,开展中水回用减少外排总量,实施提标改造降低外排浓度,并联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展喷水织机行业中水回用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研究,制定行业标准。随后,在2017年,围绕“整治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工作要求,王江泾将“低小散”行业整治作为“退散进集”的重点,以荷花村作为试点先行,全面推进散户喷水织机“四停一收一拆”工作,全镇1370户、20502台散户喷水织机实现历史性清零,高能耗、高污染的散户喷水织机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除此之外,污泥无害化处置、印染行业整治、畜禽养殖淘汰、“五水共治”、处理站深化治理、“五气共治”、工业企业全域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也持续推进。

  王江泾镇生态环境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王江泾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来,经济社会已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随着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等系列组合拳扎实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不断调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不过,王江泾在生态建设上的脚步并未就此止步。

  打响全域生态环境排查整治攻坚战,是贯彻省市区总体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打造美丽王江泾非抓不可、紧抓不放的必须之举。作为嘉兴北部湿地的重要生态屏障、嘉兴运河文化旅游的主战场,自今年以来,王江泾镇重点围绕存量问题进行整改,多措并举抓好水质提升、全面深入推进废气治理、千方百计强化固废处置、毫不松懈开展专项整治。

  一组数据也说明了整治的成效,记者了解到,今年,王江泾汇集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共计完成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问题461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8963处,建立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运营(废品回收站)16家,取缔废品收购经营户80家,清退废金属回收、废旧织机拆解堆场32个,完成2万余吨存量工业固废的清零处置工作,建成80吨/天工业固废分拣粉碎中心,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现如今,一场全面做美秀洲北翼、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绿色发展的民生发展硬仗仍在持续进行,致力为大家呈现一个更美丽的王江泾。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