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让红船精神在初心之地 永放光芒 ——二论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6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嘉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南湖重要讲话的地方,也是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理应在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上走在前列。这要求我们立足嘉兴实际,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与弘扬“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三城一地”的伟大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勇争先,让红船精神在初心之地永放光芒。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一种精神引领着一个政党。这就是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于一体的红船精神。它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初心使命在这里孕育而生,红船精神在这里凝练升华。实践启示我们,立足嘉兴实际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既要准确把握精神要义,也要彰显时代要求;既要着眼于全局性特征,也要结合区域性精神文化的发展演变。只有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与弘扬“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结合起来,才更有群众性,更具生命力。“勤善和美”与“奋斗、奉献”一脉相承,不忘初心使命,就要牢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勤善和美”守初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离不开勇猛精进的担当意识,不忘初心使命,就要牢记“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猛精进”强担当。由是观之,“勤善和美、勇猛精进”是红船精神在地方文化语言中的生动诠释,体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弘扬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就是结合时代特点弘扬红船精神,就是立足嘉兴实际守初心、担使命。

  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发展,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日益临近的建党百年,让嘉兴站上了一个新起点。前进的道路上,人民群众还会有更高的要求和期盼,发展还会遇到新的风险和挑战,抓住和用好一体化的“大风口”,我们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把红船精神作为前行动力,时刻观照初心使命,将“勤善和美、勇猛精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争做先锋的行动。如何勇挑重担、争做先锋?当永葆为民初心,永远同人民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甘当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的基石;当勇于担当使命,坚决扛起落实首位战略的重任,用个体的“小担当”成就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大事业”;当敢于自我革命,始终明辨是非、保持定力、清正廉洁,自觉成为清廉嘉兴的清廉因子,从严治党的先锋表率。

  革命精神催人奋进,初心使命引领前行。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我们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激励和鞭策,立足嘉兴实际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勤善和美”守初心,“勇猛精进”担使命,努力做出不辜负人民群众、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崭新业绩,让红船精神在初心之地永放光芒!

标签: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