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规划蓝图 统筹城乡 全力以赴推进秀洲“美好教育”品牌建设
2019年10月29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崔传刚

  前不久,秀洲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秀洲“美好教育”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2022年)》,明确提出建设秀洲美好教育“135计划”,即:紧紧围绕“建设秀洲‘美好教育’”一个愿景、全面聚焦“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深入实施“建设美好学校、培育美好教师、打造美好课堂、培养美好学生、营造美好教育环境”五大举措,科学规划全区教育发展蓝图,全力以赴推进秀洲“美好教育”品牌建设。

  建设秀洲“美好教育”的奋斗目标始于2017年,最近三年,秀洲区全面落实中小学布局规划(2016-2020)和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科学布局全区学前和义务教育资源。区级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为教育发展提供了积极保障。

  由于大多数幼儿园、中小学和成校都分布在镇、村,秀洲区通过城乡统筹,使全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社区教育等各阶段教育齐头并进发展。目前,全区所有小区配套幼儿园均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其中已开办5所,正在建设2所;全区五镇两街道共有公办中心幼儿园7所,实现全覆盖。全区义务教育段学校不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或3000人以上大规模校区。全区共7所成校省标准化率达到100%,其中2所已获评省现代化成校。

  秀洲区领导定期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专题调研工作,通过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对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统领和引领作用。

  为深化课程改革,秀洲区成立了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引导校长和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完善实践方式。从去年开始,随着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省级试点工作的启动,全区各中小学都安排学生“走出去”研学,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要推进“美好教育”品牌建设,抓好教师队伍是关键。秀洲区积极实施校长教师“英才计划”,成立了“秀洲教育智库联盟”和15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推进了5个区内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与上海闵行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结对,聘请6位闵行区学科导师,跨区收徒26名,助力区域名师名校长快速成长。每年,区教育体育局都会组织校级领导和名师到高校和海外研修、到上海跟岗挂职,加快健全以区教学能手、区学科带头人、区名师(名校长)、市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名校长)为骨干,以嘉兴教育名家、嘉兴教育领军人才、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引领的全区教育高层次人才体系。

  要推进“美好教育”品牌建设,加大教育投入是保障。2016~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别为5.83亿元、6.62亿元、7.61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2.38%、13.56%、14.95%。同时,加大各级各类教育的经费投入,制定出台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和幼儿园公用经费标准,普通初中、普通小学、幼儿园的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均实现每年增长。此外,中小学教师待遇近几年也在不断提升。去年,区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公务员普发奖励性补贴政策时,中小学教师同步、同时、同幅度执行。

标签: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