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绿色发展催生“美丽经济”
2019年10月28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耿俪洳 潘叶萍 通讯员 楼庆庆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聚焦2019秀洽会

——探寻秀洲产业发展的创新密码之五

  10月25日,记者走进王江泾镇香水莲花生态基地,一阵芬芳馥郁的香气扑鼻而来。基地中,工人正在采摘着各色的香水莲花,尽显丰收喜悦。据了解,前两年,王江泾镇试点香水莲花进大棚,以延长花期,提高经济效益。香水莲花不仅“颜值”出众,而且可以做成莲花茶、精油和纯露等,平均每亩产值5万元。目前,该镇香水莲花生态基地已种植了200多亩。

  近年来,秀洲区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显著成效,进一步提升了秀洲“大花园”的美丽形象。

  如何让秀洲区的“绿水青山”为百姓带来“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发展?秀洲区借力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白墙黛瓦的江南建筑群,接地气有深韵的特色民宿,苍翠挺拔的千年梓树……这是潘家浜村留给外来游客最直观的印象。近年来,潘家浜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重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设施改造、公共基础服务提升和生态绿化补种等工作,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全村村容村貌,吸引大量游客前来研学旅行。据了解,目前潘家浜景区内共开设有35家包括农家乐、民宿以及配套咖啡馆、陶笛馆、皮划艇基地等在内的休闲娱乐业态。今年上半年,潘家浜村共接待游客超2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超656万元,成为嘉兴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潘家浜村的变迁是秀洲区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秀洲区依托现有的生态环境以及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基础,对全区资源点进行串点成线,提升以南部“梅林果乡”、中部“田园古镇”、北部“湿地水乡”为特色的三条精品线,打造王店梅里梓乡、洪合槜美果乡、新塍田园古乡、王江泾运河水乡、油车港菱(麟)湖画乡五大特色区块。

  秀洲区还向绿色生态要效益,着力推动区域内的“生态、人居、产业”和谐发展。以秀湖为例,秀洲区将一批批商业商务、体育休闲、文化娱乐、文化创意等产业落户秀湖畔,使物质与精神相融的生活方式变成了现实,展示绿色生态、健康生活、高端休闲的核心理念。

  创新平台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推进秀洲绿色发展振兴的“主抓手”。今年7月26日,秀洲区与长三角毗邻地区农业农村合作联盟成立暨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启动仪式举行,秀洲区以项目推进为支撑,积极打造秀洲现代农业创业创新中心。中心建成后,将结合天鹅湖科学城项目,全力将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生产示范、生活美丽、生态友好”和“高科技、高效益、高标准”的新型现代农业经济开发区。

  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从“一业兴”向“多业兴”转变,接下来,秀洲区将借助生态环境优势,真正将绿色产业做大做强,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秀洽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