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秀洲消防“安全小灶”生意火爆 错时宣讲居民“恶补”防火知识
2019年10月22日 14:27 来源:消防大队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市民用火、用电、用气量逐渐增多,又到了火灾事故高发季节。为全面预防和减少冬季火灾事故的发生,增强辖区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防、自救、逃生能力。日前,秀洲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集思广益,精心组织策划,结合大多数市民白天忙于工作,缺少学习时间的实际情况,积极开设“安全小灶”,在下午时分走进大小社区,错时教授冬季防火知识,以此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10月21日下午,大队宣传人员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借助“安全小灶”分别前往木桥港小区、佳园小区、春晓源等多地,搭建简易摊点,趁着大人下班、小孩放学的高峰期,向社区居民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为确保将实用的消防知识送到市民手中,宣传人员精心准备了各类消防宣传资料,涵盖典型火灾案例、日常防火常识、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家用天然气、电热器、烤火炉取暖设备的防火措施、高层住宅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家庭火灾隐患自查等内容。

  “您好,我们是秀洲消防大队的志愿者,今天来这里给大家做宣传,这是我们《六进宣传手册》里面有平时要注意的家庭防火知识……”在佳园小区入口处志愿者耐心向一位女士做起了宣传,“特别是秋季防火的安全,眼下气温逐渐降低,用火用电量增加,可要多个心眼,像马上即将启用的电热毯,使用前一定要检查线路是否有断裂,不然很危险。诺,你看,这就是市民在长期通电导致电热毯起火的事件,使用电热毯一定要及时断电,不要折叠使用,使用前一定要进行检查。”志愿者一边翻开宣传册一边结合里面的内容向刘女士提醒道。

  而在“安全小灶”旁边,大队还增设了灭火体验区和消防咨询台,开展定点体验宣传,几名消防指战员在灭火体验区一边拿着灭火器向居民演示,一边解说如何正确使用,“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在演示讲解的过程中,消防指战员还用通俗易懂的方法向群众介绍冬季防火的注意事项、扑救初期火灾以及有效做好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

  “据说消防也有家庭‘四件套’那是什么东西?”“秋季出游烧烤不安全吗?平时要注意点什么?”“室内吃火锅会一氧化碳中毒吗?平时我们在就餐时怎么确保安全?”在消防咨询区域,不少市民纷纷向宣传人员提出各类问题要求解答,宣传人员也一一帮忙解答。“四件套是包括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罩、手电筒,发生火灾可以利用这四样工具,针对不同的情况自救逃生,比如灭火器就是针对初期火灾的,一旦发现家中起火,可以快速扑灭……”“平时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来学习消防知识,大队专门开设了‘安全小灶’,趁着这个机会,我们一加热刚好可以补习一下消防知识,真的是太棒了!”参与咨询的市民刘先生很是赞许地说道。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大队共组织了18名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赠送消防宣传品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人次,不仅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其掌握必备的家庭防灭火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全面维护了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