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公安启用全市首台可信认证专用终端设备
2019年10月22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高佳慧

有了电子身份证,啥证不带也能证明“我就是我”

秀洲公安启用全市首台可信认证专用终端设备

  近期,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油车港派出所安装了全市首台可信认证专用终端设备。这设备有什么用?市民毛先生新鲜体验了一回后,对这台设备赞不绝口。

  电子身份证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

  原来,毛先生的身份证在节前丢了,由于国庆期间出游急需身份证,于是他便来到油车港派出所补办。

  “我们现在可以办理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这张‘网证’也就是电子身份证。”毛先生一听,非常好奇,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可信认证专用终端设备成功申请了一张网证,并在“浙里办”APP上提供身份证件网证开通服务,成为嘉兴市首位拥有网证的市民。

  秀洲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建英介绍说,办理的过程非常快捷,只需要两分钟左右,之后的24小时内,会在“浙里办”APP上生成一个二维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会出现市民的网证,也就是电子身份证。

  据介绍,可信身份认证专用终端设备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导研发的,依托公安部完整、权威的全国居民身份证制证信息数据库,每个人在网上生成一个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办事群众在专用的读取装置上,通过读取“网上副本”或者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并采集一张现场面部照片后,即可自动在互联网上开展身份证比对、认证。

  张建英说,只要是拥有二代身份证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办理电子身份证,油车港派出所是全市首家可以办理的派出所,而新城派出所也已经配备这台设备,目前正在调试,不久也可以办理了。今后电子身份证可用情景会非常多,机场、客运站、高铁,但凡需要用到身份证的地方,只要配置了读取装置,就能扫描二维码读取市民的电子身份证。

  设备可以证明“我就是我”

  除了办理电子身份证,可信身份认证专用终端设备还有别的作用吗?张建英告诉笔者,还有两项十分便民的功能,分别是证实“我就是我”,以及委托代办功能。

  前不久,云南人龚女士焦急地来到油车港派出所户籍窗口要求补办身份证。按照异地身份证丢失办理的受理要求,她必须提供驾驶证或护照这两证中的其中一证。不过,一听要提供证件,龚女士非常郁闷,因为她没有考过驾照,护照也没办过,这该怎么办呢?

  这个情况放在之前,确实是个麻烦事儿,可是现在变得很简单了。工作人员为龚女士科普了可信认证专用终端设备:“这台设备可以核实人员的真实身份信息,碰到省外人员没有带证件的情况,可直接用这个设备认证‘我就是我’,认证通过即可办理。”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龚女士的身份信息通过了认证,身份证补办申请也被顺利受理,她十分惊喜,“实在太方便了,啥证都不用带,光来个人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委托代办功能也十分便民。“有时候一些业务的办理一定要本人到场,现在只要当事人在‘浙里办’APP上填一个类似于‘委托单’的证明,然后委托人就可以通过这台设备帮助不能到现场的当事人办理业务。”

  

标签:公安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