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牢记初心使命 聚焦民生实事 新城街道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三服务”
2019年10月18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张颖洁 徐昊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9月27日下午,新城街道华新花园小区外充满了浓浓的喜庆氛围,嘉兴市本级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集中交付仪式在此举行。

  老旧小区装电梯,是响应广大市民尤其是高龄市民对美好生活的一种企盼和向往。作为市本级首个政府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吃螃蟹者”,新城街道从零起步、勇于担当,经过300多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让两个单元的住户顺利坐上了电梯。

  

  居民有需求,政府就要有行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顺利完工,正是新城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解决民生实事的真实写照。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在主题教育中全面深化“三服务”,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主题教育有“力度”

  筑牢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

  10月9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城街道领导班子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大家一同开展了学习交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城街道机关支部建立起四大学习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天天“三问三省”、周周集中自学、月月聆听党课、人人畅谈领学,在街道上下营造起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同时,利用党员钉钉群,新城街道还每日开展“三问三省”答题活动;建立“四点半课堂”,各支部每周二、四下班后集中自学2小时,原原本本通读原著。机关党员还需定期每月线上线下聆听党课,并认领必读书目章节在支部领学谈感悟。

  为了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新城街道建立起主题党日观摩制度,每个月在各村社区轮流开展主题党日观摩活动。9月28日,“70周年听我说”创新型主题党日活动在成秀社区(九里村)举行。活动现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老中青三代党员分享与祖国共成长的心声、共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画卷、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竞答等环节进一步坚定信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外,在“畅想新城”微信公众号上,还设立了相关专栏,集中展示街道两新支部风采,让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秀党员、先进经验“亮出来”。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严肃地过好组织生活,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途径,能够进一步筑牢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牢记入党初心。”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街道还将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前提下努力创新、开拓进取,进一步增强支部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生实事有“温度”

  解决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新城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主题教育重点抓好民生实事,在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下功夫,不断解决群众痛点,回应群众期盼。

  “楼下沿街商铺开了不少小餐饮店,每天都会营业到半夜……”日前,新城街道在走访中接到较多群众反映,社区住宅周边不少餐饮店由于未安装油烟清理装置、油烟处理不规范等,导致每日排放的油烟严重困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餐饮油烟扰民逐步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面对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今年8月,新城街道“大工委”组团发力,制定《秀洲区新城街道餐饮行业准入暂行办法》,为餐饮油烟治理提供“新城方案”。

  “群众有诉求,政府有方案。只有加强源头治理和后期油烟监管,才能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污染,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中对辖区餐饮业准入标准进行了明确界定,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针对已有餐饮店,新城街道则常态化开展餐饮油烟大排查大整治,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全力解决困扰居民的油烟问题。

  “这些无人车辆已经停在这里多久了?对它们统一拍照、抄录牌照,再交由交通部门统一核实。”近日,有市民向街道反映,自家小区或是住宅外的沿街车位长时间停着无人管理的机动车,对公用停车资源造成了无理的占用与浪费。

  作为环境治理中的顽疾,“僵尸车”不仅占用公共资源,让停车状况雪上加霜,甚至有不少“僵尸车”里装满杂物,极易引发火情。为此,自8月起,新城街道在社区范围内的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公共停车场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行动。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全面排查,配合交警部门核实整治,街道辖区内存在的7辆“僵尸车”均已得到妥善处置。“僵尸车”清理行动事情虽小,但居民反响热烈,真正顺应民意,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难点、痛点、焦点。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每月新城街道都会定期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建立常态化民情反映渠道和联系服务机制,7月以来由社区(村)、街道层面已解决居民各类问题490余个,真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同时,还依托驻区单位建立起新城街道“大工委”组团服务机制,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有效联合8个驻区部门、单位,为民生小事的解决助力加速。

  

  服务企业有“深度”

  当好辖区企业的贴心管家

  今年国庆节假期前夕,在大润发工作的市民陈先生收到了一份来自新城街道办事处的温馨关怀——新城街道临时停车证。只见停车证上清晰标识了车主车牌号、车型号以及大润发标志,凭借这张专属停车证,大润发工作人员可以在周末、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间,使用新城街道办事处提供的共享停车位,从而有效缓解大润发顾客的停车压力。

  “前段时间,辖区企业大润发向我们街道提出了周末及节假日等高峰期车位紧张的问题。”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大润发本身车位有限,周边道路又是主干道,不便于沿路停车,而街道办事处本身也相距不远,便主动提出为大润发工作人员办理临时停车证,提供街道办事处共享车位。“目前已经为30人提供了临时停车证,大家对于这个举措都交口称赞。”

  作为秀洲区楼宇最多、最集中的区域,近年来,新城街道广泛开展楼宇招商“提率”与服务“提质”行动,全面整合商圈资源,优化企业服务。围绕服务企业出发,新城街道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完善街道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主动跟踪服务重点企业,主动认领企业提出的问题,依法依规给予帮助解决,做好辖区企业的贴心管家,促进辖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同时,新城街道还以辖区楼宇作为传递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楼宇用人单位与高校搭建便捷沟通交流的桥梁,努力解决企业与青年群体的双向择业就业问题。10月13日,新城街道第二届楼宇企业与大学生实习就业对接会在中禾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采用点对点的精准对接模式,由嘉兴学院的学生根据现场苏宁易购、千秋工程、首屏信息、沃尔玛等知名企业发布的岗位信息提出对接申请,最终共有13位学生在现场与企业达成实习意向。

  

标签: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