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秋高气爽出游迎旺季 消防提醒做好“三门”安全“功课”
2019年10月17日 10:38 来源:秀洲新闻网 嘉兴秀洲消防大队:贾寅晴

  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眼下正是秋游的好时节。秋游的最大乐趣在于亲近大自然,因此,海边、溪谷、牧场、河畔、山林、草场等就成为了人们秋游的首选。然而,秋季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多,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秋季山蜂、毒虫活跃,蛇类即将进入冬眠而开始觅食,性情较为暴躁,容易主动袭击。

  在此,秀洲消防提醒广大市民,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增强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做好三门安全出游“功课”,掌握以下必备的安全技能:

  第一门、野外烧烤要留心防止火灾来“捣乱”

  如今,烧烤成为越来越多人喜欢的一种休闲户外聚餐活动,但在在享受美食、分享欢乐的同时,还须把防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烧烤时最好选择无风天气,选择远离易燃物并靠近水源的空旷地点,牢记周边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所在位置,或是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放在炉灶旁以防万一;烧烤野炊结束后,要及时将火熄灭,避免留下火星,反复确认火已熄灭才能离开;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小孩,切勿玩火取乐。

  第二门、山蜂野蛇要躲避防止袭击被误伤

  秋季马蜂、野蛇频繁出没时期,由于马蜂的嗅觉比较灵敏,而一些化妆品的气味往往模仿天然花香,易被误认为蜜源而招来马蜂。因此,市民在户外郊游时,最好不要饮酒、使用化妆品,甜食和含糖饮料也要密封好,以免吸引到马蜂的注意力。同时,由于蛇类对地面震动十分敏感,因此,在荒草树丛中行走时,最好要用绳子把裤腿和上衣袖口扎住,以防被蛇咬伤。手中也可拿一根细棍,边走边拍打前面的草丛,避免踩到蛇。遇到蛇追赶时,要忽左忽右地以“S”形路线躲避。一旦被蜂蜇上,应立即拔出毒刺,然后用清水冲洗伤口并抹上肥皂,以其碱性去蜂毒,并立即上医院治疗。

  第三门、徒步登山要谨慎防止走失惹危险

  宜人的秋季是登山运动的黄金时节,不仅可以调节心肺功能,还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和御寒能力,但是在享受登山运动带来健康快乐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己,防止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在登山前要综合考虑季节、气候、天气、地形、植被等选择相对应的专业装备,并随身携带救急药品、通信工具及简易报警器材,如手电筒、哨子、喇叭等;不擅自改变路线和时间,沿途做好标记,防止迷路;一些情况不明的路、洞、潭、河等不要贸然前往,如有些山洞未经开发,洞中光线昏暗,不具备游览条件,若贸然进洞,极可能失足、迷路,造成危险。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