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7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诸俊杰

数字经济为核心 新经济为引领

  工人们忙着进行展厅布置的收尾工作,技术人员则忙着对展厅每一台设备进行调试……昨天上午,在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桃园数字小镇内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桃园数字小镇特展展厅内,随着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临近,桃园数字小镇各项布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此次参展的有北科建、桃园数字小镇公司、云切供应链和、天正电器等数字企业,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充分展现秀洲国家高新区带来的先进数字应用技术和产品。”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借力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展现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提升数字经济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是秀洲国家高新区大力帮助数字企业发展进而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初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要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积极致力于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创新“智造+服务”双轮驱动模式,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引擎和核心驱动作用,努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全面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力助推了秀洲区高质量发展。

  据悉,近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加快了数字经济建设步伐,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成效初步显现。2019年上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共有33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30.39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21.2%。尤其是在光伏新能源领域,聚集了福莱特玻璃、嘉科新能源等一批龙头企业。

  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中,秀洲国家高新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大力实施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两化融合”、“机器换人”、“机联网”、“厂联网”建设,园区内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应用信息技术步伐明显加快。嘉欣丝绸、雅莹服装、天正智能等企业获评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上云标杆企业、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2019年上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正在实施39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38.6亿元。

  同时,秀洲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加快数字经济载体的引育,建立了嘉兴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国家电网浙江省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浙江省光伏云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电三十六所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2019年3月26日,桃园数字小镇正式揭牌成立,规划总面积4.44平方公里,以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为核心启动区,以建设嘉兴新型智慧城市为契机,构建数字应用产业创新体系,形成以数据为基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为主业的智慧应用产业链,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产业集聚区,最终形成以数字应用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通过全面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促发展,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秀洲国家高新区将突出数字经济创新特色,加快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秀洲高新区提档升级,实现全国、浙江省考核排名的争先晋位,建设国内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到2022年,实现秀洲国家高新区数字经济规模进一步壮大,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融合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的目标。

标签:经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