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 加快推进秀洲“美好教育”建设
2019年10月16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崔传刚 沈洁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秀洲区教育体育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上下联动、全面部署、高标推进。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秀洲“美好教育”工作,让主题教育更深入实际,更富有成效。

  2019年下半年,秀洲区全面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并于近期制订出台了《秀洲区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在2021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全部达标,并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区教育体育局不断提升首位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连日来,区教育体育局党委班子领导积极开展一系列走访调研、攻坚破难活动,有效治理学校发展堵点和难点,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秀洲“美好教育”建设。

  目前,制约秀洲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的最大短板就是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问题。2017年,秀洲区启动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整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后,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针对新居民子女学校存在的高职称教师比例偏低的问题,局党委认真研究,从2019学年起,全面启动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公办教师支教和“银龄”支教活动,进一步优化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师资配备结构。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0名公办在职支教教师、31名退休教师到新居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在此基础上,区研训中心下一步也将全面启动对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下沉式指导工作,落实对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学科教学的业务指导,补齐全区义务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加速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结合当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主题教育,秀洲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秀洲“美好教育”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2022年)》(简称《意见》),全力推动秀洲“美好教育”品牌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提升区域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意见》明确提出了秀洲“美好教育”“135计划”,即:紧紧围绕一个愿景、全面聚焦三大发展、深入实施五大举措。一个愿景即建设秀洲“美好教育”;三大发展即均衡发展、内涵发展、个性发展;五大举措即注重内外兼修,全力建设美好学校;注重德才兼备,全力培育美好教师;注重智慧高效,全力打造美好课堂;注重全面发展,全力培育美好学生;注重优化服务,全力营造美好教育环境。

  为此,秀洲区成立了“美好教育”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区级“美好教育”建设工作协调会议制度,财政部门将秀洲“美好教育”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秀洲“美好教育”建设有序推进,同时明确了各镇(街道)在“美好教育”上的投入支持力度,有效助力教育发展。

  《意见》将教师发展列为了重中之重,提出了实施教师英才计划,推进“新秀”教师成长工程,加快5年内新教师成长步伐。出台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精准的教育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教师招聘工作,支持学校通过“特设岗位”引进紧缺教育人才和学科教学名师,鼓励通过柔性引才开展“导师制”短期合作服务。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倡导教育家办学。

  针对区域乡镇学校占比多的现状,为切实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意见》首次提出了创新引入驻校设计师制度,全面推进校园美化工程,优化校园整体环境设计,切实将红色德育、地方人文风貌和学校特色的办学理念融入到学校的环境建设中。积极推动秀洲教育研究特聘专家试点研究乡镇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动秀洲教育智库联盟把脉乡镇学校内涵建设,探索推进委托管理模式,实施乡镇薄弱学校、小规模学校“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同时,建立了校长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年度专项述职制度和校级领导班子履职能力水平考察制度。

  缺乏校医配备,始终是秀洲学校健康育人工作的短板。为切实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好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秀洲区在近期制定出台了《秀洲区中小学校医配备实施办法》,提出到2021年,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有关人员配备的要求,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完成全区中小学校医配备工作,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提升全区中小学医疗卫生保障水平。2019年将首批配备34名,不足部分分批逐年配备完成。

  2019学年,秀洲区进行了学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面对新学校,各位校长、书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大计,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精神,全力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标签:美好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