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各类灭火器“大比拼” 消防员教你如何挑选合适的灭火器
2019年10月16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许飞扬

  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这3种常见的灭火器具备怎么样的特性?如何发挥它们的特点?10月11日上午,一场“灭火器大比拼”在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举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权威测试,帮助市民了解如何挑选合适的灭火器。

  在比拼现场,3名消防员分别用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对固体可燃物、液体物质等进行灭火试验。试验显示,灭火器因为灭火原理不同,所产生效果也有所差异。

  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吴凌川介绍,干粉灭火器是利用喷出的干粉与火焰接触,粉末在高温的作用下快速发生化学反应,在燃烧物表面形成覆盖层,从而隔绝氧气达到窒息灭火的效果。水基型灭火器在喷射后,水溶液遇高温会瞬间蒸发吸热,迅速降低火场温度,冷却灭火,水溶液中的表面活性剂也会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层水膜,将氧气隔绝,也能起到窒息灭火的效果。而二氧化碳灭火器则是通过喷出的二氧化碳,以物理冷却、窒息的方式来灭火。

  据介绍,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范围较广,可以扑救固体、液体、气体和带电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也有缺点,容易污染环境。虽然有些水基型灭火器瓶身上描述的灭火范围跟干粉灭火器一样,但由于生产这类灭火器的厂家众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消防部门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使用水基型灭火器扑救带电设备,还是选用干粉灭火器较为稳妥。而水基型灭火器也有其优点,比较环保,现场清理也比较方便。要是遇上一些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着火,则可以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试验最后,消防员对碳酸饮料和车载灭火器是否能灭火进行了验证,试验证实碳酸饮料灭火效果不佳,车载灭火器对于初起火灾的扑救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吴凌川表示,针对不同的火灾选用合适的灭火器很重要,但是在灭火过程中,可燃物燃烧的状态、灭火的时机、灭火器容量的大小、灭火人员操作技能也都会直接影响灭火的效果,除了要选择合适的灭火器之外,更重要的是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通过日常演练提高灭火技能,这样万一遇到真正的火情时,才能从容应对。

标签:消防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