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2019年10月11日 09: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刘 靖

  昨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相关领导、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以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嘉兴)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

  会议研究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管理工作,讨论修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管理办法》,总结第四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中期调度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创建工作措施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已完成三批创建,第四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也已进入收官阶段。这意味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从重点抓创建管理进入了抓示范区管理新的时期,特别是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如何统筹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做出新的探索和示范,更好地服务群众,成为新的命题。针对这个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指出,已经创建成功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接下来要考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实现融合发展,从而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如何更好地融合?他认为,公共文化机构参与文化与旅游公共服务主要包括公共图书馆开展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与研学旅行相融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乡村旅游服务中心融合,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嵌入旅游景区、线路、住地、交通服务区域等。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专家亢清泉认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关键节点,要坚持守正创新,在保障老百姓基本公共文化权益的同时,不断创新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探索服务新方式等。

  据了解,2016年8月,我市以东部地区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7年2月,我市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共同成立了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2019年9月,市委编办批复正式成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嘉兴)。

标签:研讨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