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市场监管部门多形式开展电信反诈宣传
2019年9月18日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何涤修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仅给受害者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近日,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等部门联合,采取科所联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营造浓郁的反诈氛围。

  为保障此次宣传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始前,区市场监管局就组织全区各市场监管所(分局)相关人员,开展了电信网络反诈学习,强化工作人员的反诈能力。同时,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了科所长会议,对宣传行动进行了细致部署,确定了以全区农贸市场和餐饮业为重点开展电信网络反诈“双覆盖”宣传的方案。

  农贸市场作为人流量较为集中且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地方,在反诈宣传活动中,区市场监管部门做足功课,邀请公安民警共同组成反诈宣传小组,在上午与傍晚农贸市场人流高峰期间,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户外LED屏宣传等方式,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及种类、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受害人应如何快速止损等内容,积极向过往市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应对措施,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与现场市民开展交流互动。

  工作人员在宣传活动中反复提醒市民,在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时要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遇可疑情况要及时报案。尤其是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沟通商议或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侵害。对陌生电话提及资金、转账、银行卡等情况要提高警惕;对陌生电话提及政府公、检、法部门来电的要核实情况不能轻信;对不明网络链接不要点击打开。

  与此同时,利用午后生意较为清淡的时间,工作人员还组织各农贸市场内的经营户集中举办反诈培训会,由公安民警向经营户们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提醒经营户“贷款机构要正规,汇款弄清人是谁,‘安全账户’是骗局,贪小便宜吃大亏”等防骗要点,得到了经营户们的欢迎。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日常食品安全检查,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餐饮行业进行“面对面”反诈宣讲及每周两次的反诈宣传短信提醒,并督促业主使用LED滚动播放反诈宣传,餐桌摆放、张贴反诈宣传标语,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知晓面。

  据介绍,目前全区农贸市场和餐饮业电信网络反诈宣传活动已大面积铺开,下一步,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在日常检查中加入防骗宣传内容,通过实地走访、检查等,向全区各类经营单位开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在全区营造“防骗、反骗、识骗”的良好氛围,让反诈成为家喻户晓的常识,不让诈骗违法分子有机可乘。

标签:市场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