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有轨电车上遇见更好的嘉兴
2019年9月9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曹起铭

  嘉兴即将迈入有轨电车时代!近日,《嘉兴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正式公示,并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现代有轨电车作为一种新型公交方式,其形象及功能均符合现代化城市发展水平,《嘉兴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方案的公示,是我市探索新型交通方式、展示城市形象的有益尝试。

  世界第一辆有轨电车诞生于1881年,堪称城市交通系统中的“元老”。在北京、上海、天津、香港等城市,有轨电车承载着百余年的厚重城市记忆。相比旧式有轨电车,新兴的现代有轨电车已完成了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转变。现代有轨电车造价低于地铁,运量又比常规公交大,还能做到零排放、无污染,是一种低成本、舒适、环保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凭借这些优点,现代有轨电车赢得了众多城市的青睐。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10日,国内包括沈阳、大连、长春、天津、上海在内15个城市的现代有轨电车已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达363.38公里。

  如今,正在快速发展中的嘉兴也将加入有轨电车城市的行列。从《嘉兴市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可以看到,市中心城区共规划7条线路,总建设里程约98公里。规划年限远期至2035年,形成“网格放射”的有轨电车网络。近年来,嘉兴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局部交通拥堵频发,中心城区尤为突出,在这一背景下,有轨电车的建设将有助于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尽快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与此同时,以有轨电车建设为契机,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对于嘉兴来说,建设有轨电车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区域交通状况的改善上。首先,有轨电车具有观光功能,按照目前规划的线路看,我市有轨电车线网将串联起湘家荡、秀湖等风光旖旎的自然景点,南湖、月河历史街区等厚重古朴的人文景点,科技城、高新区等日新月异的城市功能区块,以及高铁南站、嘉兴机场等蓬勃发展的交通枢纽,与飞驰于地下的地铁相比,一辆有轨电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城市观景台,身在其中,无论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以饱览禾城美景,见证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

  其次,有轨电车本身就是一道城市风景线。现代有轨电车的外形及功能均符合现代化城市发展水平,此次规划中也明确了,有轨电车的部分轨道上将铺设草坪,对嘉兴城市景观和品位有明显提升作用。此外,有些城市还通过开通主题专列、美化车厢等方式,在有轨电车上做起了地域文化的“文章”,让有轨电车真正融入城市,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交通方式的升级,折射了城市发展的步伐。无论沪嘉城际铁路、海宁至杭州城际铁路,还是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嘉兴火车站广场及站房区域改扩建,嘉兴交通提档升级的崭新篇章,正在我们眼前展开。嘉兴有轨电车的建设也将汇入这一滚滚洪流,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推力。有理由相信,未来在有轨电车上,我们将遇见一个更好的嘉兴。

  

标签:有轨电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