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生活垃圾到底应该怎么扔?
2019年9月4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张春林 邵城云

  “原先还抱着侥幸心理,没想到,处罚真的来了。”近日,高照街道辖区内两家餐饮店因未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对应收集容器的行为收到了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按规定作出了相应的经济处罚。

  生活垃圾没有扔对,除了要接受教育,还要接受经济处罚。可以说,眼下,垃圾分类,这场全民参与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愈演愈烈。8月1日起,嘉兴生活垃圾分类2.0版本已经正式发布。《嘉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正在立法进程中。而从11月1日起,被称为垃圾分类“史上最严”的,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也将正式施行。可以说,生活垃圾分类正在推向规范化、常态化、法制化。

  “丢一杯还没有喝完的奶茶,该分几步?”这样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上海市民的日常,也即将成为秀洲市民的日常。生活垃圾分为几类?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都有什么区别?据悉,《标准》统一了分类设施标志标识和颜色,明确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等内容。此外,对于垃圾分类,采用简单易懂、方便操作的“四分法”,即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

  “从字面上,老百姓一眼就能从名称上将垃圾区分开来。”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可回收物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的、可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有害垃圾指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生活垃圾;易腐垃圾为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餐饮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农贸市场产生的生鲜垃圾;而其他垃圾为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除生活垃圾“四分法”外,《标准》针对易混入生活垃圾的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的种类,也做出了区分和介绍,并明确了分类投放、分类处置的具体规范。另外,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的标志都与此前不同,新的标识更贴近生活常识,方便大家辨认。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的颜色也变成了灰色。据悉,不符合现有规范的垃圾桶,将逐步淘汰换新。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看似是件“小事”,其实不小,要想真正做得好,思想首先要提高。垃圾分类对于每位市民来说,是典型的“身边小事”,但也是民生发展的大事。区分类办呼吁广大市民,“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成为城市文明程度的新标尺。

标签: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