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全域发力打好生态环境治理硬仗
2019年8月26日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耿俪洳 沈宇伟 张月利

  做美秀洲北翼促进绿色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响全域生态环境排查整治攻坚战,是贯彻省市区总体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打造美丽王江泾非抓不可、紧抓不放的必须之举。

  作为嘉兴北部湿地的重要生态屏障、嘉兴运河文化旅游的主战场,自今年5月以来,王江泾镇重点围绕存量问题进行整改。多措并举抓好水质提升、全面深入推进废气治理、千方百计强化固废处置、毫不松懈开展专项整治。一场全面做美秀洲北翼、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绿色发展的民生发展硬仗打得坚决、打得漂亮。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排查农村人居环境问题9838处,目前完成整改8758处,完成率89%;累计排查生态环境问题566处,包括固废问题424处,水环境问题34处,大气环境问题108处,目前全部整改到位。

  

  全域排查

  合力守护生态底色

  

  镇域范围大、人口多,生态环境问题怎么破题?王江泾镇给出的答案是:形成“一盘棋”、构建“一张网”,汇聚各方力量,层层部署推进落实。这里形成了班子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网格的全域整治态势,深入开展“清脏、治乱、控污”三大集中整治行动。

  同时,全镇各村(社区)利用文化礼堂全面开展“整治人居环境,共建生态家园”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宣传单、倡议书、微信群等积极引导和培育村民良好生活习惯。党员带头、巾帼先行、乡贤发力、企业自律、村民出力、民兵志愿者助力,一场轰轰烈烈的生态环境整治全民战役打响。由小城镇环境整治规划师和乡贤组成的村级环境整治智囊团,通过实地走访为各村量身定制整治清理方案。党员、干部、村民组长组成先行团,带头对自家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开展清理。

  凝聚共识抓攻坚、广泛宣传浓氛围、全员出动筑声势,王江泾镇合力守护着生态底色。

  王江泾镇虹阳工业集聚区聚集着20多家与纺织相关的企业。墙面粉刷一新、路面重新硬化,清理堆积物、拆除彩钢棚、挂上新门头……近几个月,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人惊讶。而变化的实现,正得益于生态环境问题的“诊治”。

  据了解,市区动员部署后,王江泾镇迅速组织开展“领导督察,部门排查,村(社区)自查、交流互查,纪委抽查,群众找茬”的六大排查行动,排查各类问题并制定专项方案销号推进。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敏感问题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排查工业垃圾、废气排放、污水外排、扬尘治理4类问题。

  同时,全面梳理2018年初以来全镇范围的环境信访事项,建立重点问题清单项目库,对整改结果进行回头看,动态跟踪,防止反弹。公开电话和微信举报平台建立,主动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及时解决媒体曝光、群众投诉等环境问题。

  

  集中攻坚

  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厂房墙面、屋顶、消防、排污等改造均已完成,设备正在安装,即将投入生产。这是王江泾工业固废处置中心项目传来的好消息。配合中心建设,王江泾镇还探索建立了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处置体系。全镇机关干部上门沟通,与360家企业签订处置协议,以630元/吨价格上门收集,定点分类,定期处置。

  今年初以来,王江泾镇以分类、减量、分流为原则,重点抓好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农废垃圾5个关键大类的有效分类、有效收集和有效处置体系建设。在工业垃圾以建中心来处置外,在生活垃圾处置上,推广实施了“家里分类、定时收集、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全镇垃圾分类行政村实现100%覆盖。在建筑垃圾处置上,严格落实建筑垃圾临时堆场“四到位”、“七个有”,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在餐厨垃圾处置上,全镇新建了两个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购置了三台快速有机肥制肥机;处理制作的有机肥供应附近种果园进行循环利用。

  在农废垃圾处置上,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与各回收网点签订协议书和责任书,并通过树立标识牌和公告牌将回收办法宣传到田间地头。在秸秆焚烧和养殖尾水处理上也进行了许多新的实践和探索。针对废水问题,大力推进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细化到月均、日均管控。针对废气问题,则全面推进印染企业污水池加盖和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对企业环保安全距离区域加快拆迁攻坚。

  生态环境整治在聚焦垃圾处置外,还需注重环境打造。王江泾镇围绕主要公共区域,全面开展一园四路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提升主要道路和工业园区形象。在农村则重点开展了“露天粪坑、生活污水、垃圾堆场”三项清零行动。

  

  完善机制

  以管促治同步跟进

  生态环境整治,以行动为依托,以机制为基础。在王江泾镇生态环境整治中,还形成了一整套包括建账销号、通报督查、巡查执法及长效管理等在内的工作机制。

  建账销号机制完善制定“每天一巡查,每天一销号、每天一通报”制度,各村(社区)以属地管理为原则,通过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倒排时间进度,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问题整改销号。全镇每周召开排查整治推进例会。

  通报督查机制由镇生态环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每日督导、每日通报;镇主要领导定期下村督查整治进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镇纪委成立督查暗访小组,联合整治办开展督查和专项整改“回头看”。

  巡查执法机制由镇环保办对重点企业、园区边界、信访多发敏感地带不定期开展夜查,节假日、夜间错时检查,交警和城管对跨区域偷倒进行设卡检查。固废外运中每辆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进行实时追踪,杜绝外运固废去省外或半路偷倒。工业垃圾督导队伍夜间巡查,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固定现场。

  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四色队伍。红色党员队伍,配合村党支部做好联户工作,关心本组弱势群体。橙色村民组长队伍,推进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协助村民委做好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和各项工作开展。蓝色妇女小组长队伍,做好垃圾分类和庭院美化工作,做好督导、劝导、评比。紫色村民代表队伍监督做好四位一体保洁工作,开展垃圾分类、河道、沿路沿线、田间地头等保洁工作检查评比。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