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中元节祭祀勿忘防火 消防提醒时刻绷紧“安全弦”
2019年8月15日 10:01 来源: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又叫鬼节、“七月半”,是人们怀念祖先,为家人、为子孙祈福的日子,根据传统习俗,老百姓通常在此期间焚香、烧纸进行祭祀,以示对死去的先人的怀念。然而由于夏季气温较高,加之山林地带枯草、残枝落叶一般堆积较厚,天干物燥,稍有不慎即有可能引发山林火灾。

  在一些农村、老旧小区周围,有不少市民随意在空地上、楼梯口焚烧纸钱,甚至有的个体户索性就在店铺门口的大街上、人行道上支起一个小茶桌,设置供台,烧纸点蜡,也有人带着纸钱和祭祀品上山,到亲人的墓前烧纸钱。据了解,按照传统习俗,中元节有“前三后四”说法,即节前3天到后4天,都是烧纸祭拜的日子,时间跨度长达一周,火患隐患也尤为突出。

  为了确保祭祀安全,在此,消防部门呼吁在中元节祭祀期间,一定要注意防火。市民在祭奠亲人时,要文明祭奠,不要在林区或者家中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如需烧纸,应选择避风处,同时远离绿化带、燃气管道、高压线、汽车、化粪池及工地、工棚等易燃易爆处,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待烧纸完毕,应用灭火器具、水或土将灰烬彻底熄灭,并观察一段时间,确保不会死灰复燃再走开。

  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风天气不适合烧纸,因为风会吹起烧纸,成为流动的火源,上山祭祀尽量避免选择下午时间,13时至16时是火灾易发时段,一旦起火烟尘大,能见度低,会给扑救带来难度。若发现林区出现火情,应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园林工作人员支援,及时拨打119报警。

  若一旦遭遇山林大火,要快速转移,撤离到安全地带,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穿越火线,就近跑到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在卧倒避烟、火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避免烟害。

  此外,秀洲消防部门还建议市民,破除祭祀烧纸钱燃鞭炮习俗,选择献花祭拜、上网祭奠等文明祭祀,用健康安全的方式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标签: 责任编辑: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