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消防提醒:七夕佳节慎放孔明灯 引发火灾或被追刑责
2019年8月7日 17:06 来源:嘉兴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 贾寅晴

  民间俗语云:“今日人间七月七,天上牛郎会织女”,一年一度的七夕节来临,又到了俊男靓女在公园里、广场上放飞孔明灯的好时节,一盏一盏的孔明灯冉冉升空,在夜色中,犹如繁星点点,非常好看。然而因燃放孔明灯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这个看似浪漫的举动让消防人员防不胜防。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孔明灯价格在10元到20元不等,外围用薄薄的纸张封闭,底部是一块四方的腊块,用铁丝固定,用打火机一点便会燃烧,待燃烧一阵后,灯内充满热空气,孔明灯便会冉冉升空。一些不法商贩利用情侣追求浪漫的心理,专门在元宵、七夕等各种节日夜晚兜售孔明灯,燃放孔明灯的现象屡禁不止。“孔明灯燃烧时外焰温度可达300℃,一般纸张可燃温度是130℃,普通木材在250℃~300℃,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虽然孔明灯升空燃烧一段时间后,内部的火焰会自然熄灭,但常常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受风的影响,导致孔明灯左右摇摆,引燃外面的纸罩,由于内部的热空气不会在瞬间消失,孔明灯会继续飞行,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秀洲消防救援组人员这样说道,“城区路上高压线等线缆较多,在城区燃放极易使孔明灯悬挂在电线上,导致电线短路。同时,市区高楼密集,燃放的孔明灯容易飘进高楼层窗户而引发火灾事故。”

  在七夕来临之际,为确保辖区群众平安过节,秀洲消防部门建议情侣朋友孔明灯是人们祈福的工具,既然表达的是美好的祝愿,也可换一种更低碳环保的方式。“七夕”又叫乞巧节,女孩可以在当天给恋人缝制一个香包,既可以祈福,也寄托了思念。而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每逢七夕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时,互联网上都会推出在线祈福等活动,都不失为低碳环保的最佳选择。

  此外市民若要燃放孔明灯,消防部门也要提醒在许下美好心愿的同时,切莫忽视消防安全。燃放孔明灯务必选择在空旷的地域,在空中无任何可能碰挂的物体环境下放飞,风力不能过大;尽量控制燃料用量,能达到维持灯体燃烧5分钟为佳;降低飞行高度,或者用一根细长线加以控制,避免孔明灯飞到障碍物上,一旦落到建筑物内或危险地带,要立即前去查看或报警;点放时一定要避开加油站、飞机场、木材厂、化工厂、高压电线、高楼等场所。此外,在燃放的孔明灯升空后,要在现场多观察一段时间,直到确保安全后在离开。

  同时,需市民引起警惕的是切勿为了制造浪漫而引“火”上身。根据《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对在人群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标签:七夕慎放孔明灯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