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率先开启孵化器建设4.0时代
2019年2月1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马燕琴 卜银方

从企业、项目孵化走向产业孵化

  1月下旬,嘉欣西电产业园开园,10家涵盖智能制造、时尚产业、文教科创三大领域的科技型企业签约入驻,率先开启了孵化器建设的4.0时代。“真是太好了,产业园强大的资金、资源等实力定会助推我们快速发展,相信产业化之路就在不远处。”刚办完签约入驻手续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胡波说。

  30年多来,中国孵化器建设运营模式不断创新:从1.0的“二房东”到2.0的“服务员”,到3.0的“创业导师”,再到以“连接+共享”为特色的4.0版本。秀洲区紧跟着这一步伐。在2017年初启动的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作为嘉兴主城区之一的秀洲区承担着两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一项便是关于孵化器建设。

  两年来,秀洲区以制度创新为根本、以模式创新为核心、以平台创新为载体,全力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云集,在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形成了具有秀洲特色的孵化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初步形成了‘一城两区五模式’的孵化格局。其中,‘一城’即2.0版中心城区‘科技企业孵化之城’框架体系,‘两区’即以秀洲国家高新区、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重要孵化区域,‘五模式’即‘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创投基金+’‘专业机构+’‘国有资本+’五类孵化模式。”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格局的形成,带来的是功能的完善和成效的显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秀洲区已累计引进科技项目500个,创投基金规模达5亿元,投融资机构支持企业数达20余家,建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8个,聘请专业化创业导师40人,建成海外引才平台8个;累计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众创空间4家,“泛孵化器”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500家;累计引育“省千”以上人才18名,“秀湖双百计划”人才41名。

  “连接+共享”,是孵化器4.0版本的特色。嘉欣西电产业园由秀洲国家高新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规划土地面积约100亩,整体建成后房屋及辅助配套设施约10万平方米。园区既是“龙头企业+”孵化模式的创新性探索,也是政校企合作新模式的代表性园区。

  “企业、政府、高校三方共建产业园,在嘉兴尚属首例,在全国亦不多见。我们将积极发挥上市企业优势,加快产业园开发建设和配套服务,为其招商引才对接各类资源,大力扶持入孵企业创新创业。”浙江嘉欣丝绸集团董事长周国建表示。大手笔投资创新平台,也是集团在当前形势下对新业态的尝试、对新产业的探索。

  好平台就像磁石一样,会吸引好项目和好技术。由胡波创立的嘉兴市博立恒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公司将着力推进基于蚕丝蛋白生物提取技术的人造皮肤项目的转化生产。“我们选择入驻,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与嘉欣丝绸的主业密切相关。双方合作能实现最大限度的共赢。”胡波表示。他期待以产业园为平台,一方面让高校科研成果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实现产业转化,另一方面为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条延伸拓展上作出全新探索。

  据了解,随着孵化器建设4.0时代的开启,秀洲区将以嘉欣西电产业园为起点,通过三年努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孵化一批创新创业项目,聚集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为嘉欣丝绸及更多嘉兴传统企业向新经济转型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

标签:孵化器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