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量质齐升”
2018年12月19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卜银方

省级以上孵化器数量居全市第一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科技局获悉,浙江省科技厅日前公示了2018年度新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嘉兴秀洲光伏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嘉兴光伏科创园榜上有名。至此,秀洲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4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它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和繁荣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秀洲区以制度创新为根本、以模式创新为核心、以平台创新为载体,全力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云集,在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形成了具有秀洲特色的孵化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初步形成了‘一城两区五模式’的孵化格局。其中,‘一城’即2.0版中心城区‘科技企业孵化之城’框架体系,‘两区’即以秀洲国家高新区、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重要孵化区域,‘五模式’即‘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创投基金+’‘专业机构+’‘国有资本+’五类孵化模式。”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注重孵化模式建设外,秀洲区还着力提升孵化服务。突出科技招商功能全球化,建立海外引才平台8个,引进共建了一批新型载体及优质项目,全区孵化器空间利用率达90%,累计拥有在孵企业500余家。实现管理服务功能专业化,全区现已拥有专业管理团队15个,实现了全区孵化器全覆盖,并聘请专业化创业导师40人以上。在引导创投基金组建多元化和组建公共平台功能特色化方面,秀洲区着力推动“一孵化器一基金”,引导多方主体参与共建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在孵企业,现已在4家孵化器设立总额超5亿元的创投基金,支持企业共20余家;8家新设立的行业技术平台为区内200余家企业提供咨询、检测等专业服务。

  重建设,优服务,还要强保障,秀洲区探索建立了三种机制让科技企业孵化器“如鱼得水”。贯穿全过程的联动反哺机制,加大对孵化器的正向激励,对其在引育项目、建设发展、企业培育、落户本区等各环节进行反哺奖励,毕业企业2年内成功挂牌上市的给予原孵化器额外奖励;涵盖全方位的考核评价机制,反向倒逼孵化器加快发展,结果排名同时作为对孵化机构推优提档、政策激励、资源配置等工作的主要依据;服务全链条的科技融资机制,全力支持孵化器内企业信贷融资,为中小企业成长创造更优环境。

  “模式的创新、服务的提升和保障的完善,让秀洲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实现了‘量质齐升’,今年新增省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2家,现已累计拥有区级以上孵化器1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考核评价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获评‘优秀国家级孵化器’,全市仅此一家,零·一智慧谷获评省级优秀众创空间、光伏科创园获评市级优秀孵化器。”秀洲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孵化器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