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千年古镇的美丽蝶变
2018年12月10日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良友 见习记者 白璐 郑胜颖

  泱泱秀水,活力无限。浙江秀洲区位于杭嘉湖平原,东邻上海,西靠杭州,南濒杭州湾,北接苏州,是嘉兴快速崛起的新兴主城区,是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12月7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九十余位新媒体采编人员来到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实地探访这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美丽蜕变。

  千年古镇人杰地灵

  据悉,王店镇有着千年的历史。始于五代后晋天福年间,源于植梅,兴于集市,古称梅里。天福二年(公元937年),嘉兴镇遏使王逵居此,“植梅百亩,聚货交易,始称王店”。“后簪缨相继,日渐殷庶,遂成巨镇”。至明中叶,此地“镇民之居,夹河成聚,为里者三”,成为嘉兴四大镇之一。

  穿镇而过的长水塘开凿于秦朝,镇中四喜街、解放街为古镇主街,自东而西,长达2公里。市河居中,史称梅溪,溪沿主街西连长水塘。镇域内有王店粮仓、大墩岗遗址、施定夫故居、庆丰街码头等40多个省市级文保单位、文保点,且至今保存完好。这方好方水土孕育了数代名士,自明清以来,王店世家聚会,文风鼎盛,涌现了朱彝尊、周筼、王翃、沈曾植等梅里文人,朱彝尊被誉为“一代文宗”。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王店镇将以“粮仓城市客厅”为基点,进一步引进文创产业,联合曝书亭、四喜街、庆丰街等,打造梅里文创产业集聚地。

  梅里水乡花园王店

  王店镇区域面积116平方千米,镇区规划面积6.5平方千米,总人口10万人,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省级中心镇、省级文明镇、市级小城市。拥有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2017年挂牌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王店镇以“现代物流高地特色工业名镇梅里宜居新城”为目标,着力构建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双业互动发展平台,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智能装饰品牌中心、辐射全国的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高地、最具江南底蕴的生态宜居新城。

  据了解,王店镇按照“梅里水乡、花园王店”的目标,从群众最切身、最关注的问题入手,采取了综合整治和城市设计“双轮驱动”的模式,开展全域整治,成功蜕变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走在王店镇的街头,既能在斑驳的墙影中发现岁月的变迁,又能在林立的楼宇间感受现代化的城市魅力。

  美丽乡村田园绿城

 

  当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王店镇西南部的庆丰村时,被文化礼堂门口印在墙上的村歌“状元浜里状元郎”吸引了目光。原来,庆丰村因为状元辈出而有个“状元村”的美称,近年来通过环境提升品质+农业带动休闲、带动乡村旅游,打造具有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特色精品示范村。记者了解到,目前庆丰村持续推进以“诗书耕读”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建设,陈保庙桥以“诗书田园,文化传家”为主题,从提升建筑、景观、人文三方面,优化状元大道、水系驳岸整治、建筑庭院改造、西入口状元墙、东入口状元锣、北入口形象标志、学子榜、水岸人家、求学古道、及第园、学士路、桑梓乐园等景观节点,致力于打造王店第一状元村。

  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林村,村落内有省级农家乐特色经营户10余家,农民房屋沿河道两岸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都写着涵盖了“孝仁德信义勤智”的家风家训,粉墙黛瓦间点缀着一幅幅美丽的“农民画”,是一个水清景美人勤的江南水乡典型村落。据悉,省3A级景区村庄聚宝湾由两个自然村落所组成,景区村庄以“四园七湾”贯穿主线,“四园”即梅园、石园、花园和垂钓园,“七湾”即聚宝湾内原生态河道的七个自然湾口,打造一湾一品。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