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秀洲吴江出资亿元协同治污 跨省共治一河
2018年6月13日 08:5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张艺萌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马国海

  6月12日,嘉兴市秀洲区和苏州市吴江区签下合作协议:两地出资1亿元,共治一条河。

  这条省际交界河全长10465米,流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和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吴江段称清溪河,秀洲段称麻溪港。

  “淤泥长年沉积,严重影响河道正常防洪排涝及行船通航。”秀洲区“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曹志斌介绍,河道淤泥平均厚度1.5米,淤积量约100万立方米,清淤疏浚已经刻不容缓。

  经协商,吴江负责麻溪港乍嘉苏高速公路桥以西段清淤,秀洲负责桥以东段疏浚。此后,两地还将强化协同治污,清理河岸垃圾,加强堤防养护,规范排污口监督,逐步在河道两侧设绿化带,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景象。

  秀洲和吴江水系相通。2017年2月,两地探索建立边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细化边界河道划分,实行分段包干、属地负责。同时,两地建立联合河长治水机制,搭建护水联盟。目前,省际边界15条河道已实现联合河长全覆盖。

  “联防联治机制建立后,信息互通更顺畅,问题解决更及时。”吴江区水利局副局长孙建忠说,他们的工作人员可凭监督员身份登录秀洲智慧河道APP,实时上传河道图片,对河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和督查整改。

  跨省合作治水不断按下“快进键”。以联合河长“牵手”巡河为契机,两地对跨省河道综合环境开展了全方位排摸,掌握水质、污染源等信息,建立“一河一档”跟踪河道情况。

  跨省联合治水,治出共赢局面。目前,秀洲、吴江两地已形成区、镇层面月度、季度联防联治磋商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12次,解决河道保洁、河道清淤、水质联合监测等问题3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以麻溪港为试点,今年秀洲与吴江将正式启动涉及边界上下游约11公里的联合清淤工程。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