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驻镇文化策划师助力嘉兴“一镇一品”战略
2018年4月24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张海生 董文斌 马国海

  4月16日上午,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驻镇文化策划师邱阳,实地走访了该镇的小蓬莱、千年古刹能仁寺、影视基地、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西北大街和西南大街。

  其实,在走访之前,身为嘉兴地方志编纂处处长的邱阳对新塍镇的人文历史早就做了很多功课,实地走了一圈以后,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新塍镇的优势多而密,首先应做好资源整合和整体规划,可以一种开放式的模式开发,提取重点,从感人小故事挖掘,做强做大,与新塍镇整体定位休闲、养生主题相贴合。”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秀洲区委宣传部获悉,今年年初,秀洲区聘请首批9名文化建设专家顾问团成员和当地乡贤,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实施驻镇文化策划师制度。

  围绕三项职能

  嘉兴当地著名画家、民俗学家朱樵被聘为王店镇驻镇文化员之后,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今后,我们将为城镇发展多注入文化的种子。”

  据了解,秀洲区的驻镇文化策划师有三项职能。一是参与规划建设,打造文化地标。全程参与城镇整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为秀洲城镇的定位发展、整体布局、历史人文、特色打造等项目规划思路及实施策略提供意见建议。在规划评审、设计评审、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有规划与现存历史记载有冲突或严重不符的情况,在评审中享有“一票否决权”。二是挖掘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深入挖掘秀洲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梳理文化脉络,实施“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升级战略,参与策划制定秀洲农民画画乡建设新一轮发展规划,加强秀洲农民画产业发展。三是加大文物保护,注重文化传承。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协助加大历史文物保护修缮力度,推进全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和文物保护工程。

  扮好三个角色

  王江泾镇给顾太文下了一份《驻镇文化策划师工作任务清单》。“看到这份任务清单,我发现自己要做的工作很多,可以发挥的舞台也很大。”顾太文说。原来,在秀洲区驻镇文化策划师聘用仪式结束后,王江泾镇马上召集驻镇文化策划师顾太文,研究部署2018年的相关工作。

  驻各镇的文化策划师身上都有着“三个角色”。一是提炼秀洲“符号”的研究员。开展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摸清秀洲文化家底和人文根源,赋予秀洲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符号”意义。二是讲好秀洲“故事”的宣讲员。综合运用各类载体,创新表达方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讲好秀洲文化故事,彰显秀洲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力和生命力。三是传承秀洲“传统”的守护员。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尤其对一些在城镇化进程中容易被忽视的,地理位置偏远、实用价值不高、修缮费用较大的历史古迹采取保护性措施。

  注重三个结合

  “文化是城镇发展的灵魂和软实力,从驻镇规划师到驻镇文化策划师,是秀洲区城镇从硬件建设到软件建设的一种提升。”秀洲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汤琴芳表示,推动文化策划师进入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工作是秀洲区文化建设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驻镇文化策划师在工作中还将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全面结合秀洲国家高新区建设。协助秀洲国家高新区和两个街道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打造自然、人文、时尚交相辉映,观光、休闲、娱乐融为一体的秀洲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二是全面结合小城镇建设。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注重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纳入城镇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城镇修补、生态修复工作,延续城镇文脉。三是全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掘和保护一批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小镇和村庄;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规划设计推出一批旅游线路,引导游客在文化旅游中感知秀洲文化;提升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阵地的建设品质和文化内涵。

  秀洲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静告诉记者,此次受聘的驻镇文化策划师对秀洲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强大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

标签: 责任编辑:马国海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