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嘉兴打造经济新引擎
2017年8月22日 17:0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张镁利 朱晓峰 马国海

  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机器换人

  这是一组似乎矛盾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嘉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1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为5年来最高;而同期工业用电量为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增幅为5年来最低。

  在嘉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眼里,这组数据很合理。他说,一高一低背后是嘉兴产业结构的优化。这与嘉兴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机器换人,以及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密不可分。上半年,嘉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3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7.5%、14.1%和11.6%。

  产业结构优化,离不开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2年以来,嘉兴每年都要腾退低效用地1万亩以上,在腾退土地上已引入优质工业项目542个,累计投资500多亿元,亩均税收46.5万元,提高了11倍左右。

  机器换人是另一个有力的助推器。大华包装公司机器换人后,每生产一吨包装产品耗费的用电量减少30千瓦时,能耗降低15%,总产能却提升了10%,今年已实现销售额6亿元。尝到降耗增效甜头的企业还有很多,从2012年到2016年底,嘉兴累计投入2089亿元,实施7106个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规上工业企业亿元工业增加值从业人员数下降25%,人均产值提高30%以上。

  嘉兴许多企业在屋顶建起“发电站”,用上绿色能源。在秀洲区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三十六所“智慧产业园”,嘉科新能源公司利用屋顶建起了2兆瓦光伏发电站,一举解决了园区8家企业的用电需求。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光伏新能源发电已累计21亿千瓦时,其中今年新增7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

  不破不立,嘉兴工业企业盈利能力逐步增强。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00.4亿元,同比增长26.8%,高出全省平均11.9个百分点。

标签:经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