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云和梯田散记
2017年7月7日 12:36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在路上

  抵达云和梯田时,已近中午。太阳火球似的炙烤着大地,但是顾不得热浪缠身,我们随着人流紧跟步伐走向入口处。

  踏过一条竹荫道,落步几个台阶,便来到一个由木板铺就成的梯田全景观赏大平台。确实,伫立此处,可远眺连绵起伏的群山,可俯瞰层层叠叠的梯田,可望见错错落落的山村房舍,掩映在丛丛绿树间……一览无余地好视角,自然是拍照的首选地。一番驻足饱览后,团队们都要来个集体照,饶有兴味者,还会摆上pose来几张单人照,或者三五好友纪念照。

  一阵阵笑声荡漾起伏,一张张笑脸绽放如花。多么喜欢眼前的这一切,我欣喜地避在一处绿荫下环顾起来。

  阳光里,极目所见都是明明朗朗、坦坦荡荡,没有丝毫的保留。那梯田,青青绿绿,被一条条田埂分割成一个个螺旋形的大漩涡。那远山,苍苍翠翠,一直绵延至与天相接的地方。那晴空,瓦蓝瓦蓝,一朵朵雪白的云儿闲庭散步似的,飘忽来飘忽去。此刻,心中竟然冒出一个异想天开的渴望——倘若拥有孙悟空的本领,驾一朵白云看遍梯田的角角落落,该多好!

  据说,这云和梯田为畲族山民纯人工开垦而成,始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田地当是无与伦比的宝贵。这里的先祖用勤劳和智慧,用镰刀和汗水,伐灌木去荆棘,挖乱石捡杂砾……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经年累月地开垦出一小块一小块,连接成一小片一小片,终于成就了蔚为壮观、总面积为51平方公里的梯田——华东最大的梯田群。

  云和梯田依山势开垦,上下伸展,层层交错。无论贫瘠与陡峭,但凡人迹能所至的地方,都开辟出了种植的梯田。或窄或宽,或成条或成块,或成形或不规侧,最多有700多层。山民珍之爱之,连最小的“巴掌田”也不弃之——春种一兜稻秧、秋收一把稻谷。聪明的畲族山民还修堤筑埂,利用泉眼溪流、林木蓄水和雾气雨水等灌溉庄稼,又辅以树木和竹林调节气候,保持四季的气温与湿度,建立起一个自我循环的生态环境。云和梯田跨越了高山、丘陵和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中国摄影之乡”。

  一块块梯田,一棵棵秧苗,无一不是山民用滴滴汗水换来的……面对这片土地,我们唯有深深的敬重和敬畏。自小,我就生活在农村,曾经也有过一段拔秧种田的少年时光。故而,面对这片广袤的梯田和茁壮的禾苗,觉得分外亲近,分外暖心和分外喜悦。当然,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只有经历者才是真正了解的,哪里是游人们走马观花数十分钟能体验的呢?

  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我放慢了自己的脚步,在露台、在田埂、在沟渠、在栈道……只愿极力所能所感,丈量脚下那一寸一土的厚重和希望。整个梯田乍看似无序的曲线,细瞧却没有一处雷同的形状。移步换景,蓝天和白云,山峦和梯田,林木和房舍都不是静止的,而是一幅流动着的图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据说,“云雾奇观,浮云世界”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亮点,可惜今天的我们无缘邂逅。有人喻其为“四季美人”,我深以为然,几许遐想也油然而生:春天,菜花漫山遍野,妩媚动人;夏季,佳禾吐翠披绿,清丽诱人;秋来,金穗红叶互映,丰满迷人;隆冬,白雪裹身银裘,冰清玉洁。恍惚中,一个美人向我款款而来,是娉婷,是旖旎,是曼妙……

  千百年来,一代代山民持之以恒,用生命接力,沿袭古老的“筑田岸、铲田坎”技术,创造出了云和梯田的无穷魅力。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