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我的蚕豆情
2017年7月7日 12:36 来源:嘉兴日报 范洪祥

  ※食味记

  每年的春末夏初,正是新鲜蚕豆上市的季节,对于我这个生活在农村集镇的居民来说,一直对蚕豆情有独钟。

  小时候,在我的居住地周围都是乡下农民的自留地,每每都能看到地上的蚕豆苗从开花到结果,绿绿的、软软的、饱满的豆荚含笑伸展,天天长大。看着农户们早早提着篮子或竹箩筐在采摘,一会儿工夫便到集市上来叫卖。那时,新鲜的带壳蚕豆非常便宜,只要几分钱一斤。母亲每天要买一篮子,有时也有乡下的朋友送来一篮子给我们尝鲜。

  那些日子里,放学回家或周末,帮着母亲剥蚕豆是我们兄妹的家务活。那些新鲜的蚕豆,用手指甲轻轻一剥,壳里的绿色豆肉就显露出来,用雪菜炒着吃,可带皮一起吃,这是我们儿时最爱吃的下饭菜肴,鲜嫩可口,回味无穷。

  有时周末,我们会约几个小伙伴在附近的田野里玩耍,玩累了,馋了,便到附近结满豆荚的蚕豆地采摘那嫩嫩的蚕豆,剥下蚕豆肉生吃。鲜嫩的豆肉虽有一点苦涩,但是更多是一种甜滋滋的味道,可解一股饥肠咕噜的馋劲。有时,我们还会偷偷地采摘一大把,放在书包里带回家,让母亲煮来吃。

  我们还会约几个同学到乡下同学家去烧野米饭,用咸肉、新鲜的蚕豆和糯米,煮成一锅香喷喷的蚕豆野米饭,每人吃了一大碗。余下的蚕豆煮熟用线串起来,每串足有100多颗蚕豆,我们每人都串了七八串,像带着战利品一样满面笑容地带回家。

  鲜嫩的蚕豆长势很快,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鲜嫩的蚕豆渐渐变老,豆荚更加饱满,剥起来不像以前嫩时的方便,要用点小劲,剥下来的蚕豆肉,皮已非常结实。这时候母亲告诉我们蚕豆也老了,必须将皮肉分开吃了。这时,母亲指导我们将蚕豆去掉皮张,剥成蚕豆肉,也叫豆板。

  孩时的我,常常把剥豆板当一件游戏,我们将绿色的蚕豆皮在上端开了一个口子套在手指上,或用针线将蚕豆皮串起来,串成一个圆圆的项链套在脖子上玩耍,或挂起来当作装饰品欣赏。

  母亲将剥好的一碗碗蚕豆肉做成各种菜肴,有油氽豆板,吃起来非常松脆;或加番茄煮成豆板烫,或用糯米加咸肉煮成糯米豆板饭,或包裹成豆板粽,也可将豆板捣成泥浆作包子、饺子馅,称为豆沙,也是很好吃的。

  等到蚕豆老熟收割季节,这时的蚕豆已完全老化。母亲为了解我们对蚕豆的深情,将蚕豆放点食盐,煮成盐浸豆,或再放些茴香煮成茴香豆,给我们包成一个个小包,让我们空闲时作零食吃。母亲有时也将蚕豆烧炒成菜肴,但是,这时候母亲将坚硬的老蚕豆在水中浸泡半天,等待老蚕豆软化后可炒煮,此时吃的时候必须去掉皮才能吃。

  时光流逝,科技进步。现在,即便是隆冬时节也能吃上新鲜的蚕豆。只是越来越壮硕的蚕豆米儿渐渐少了那一股乡土味儿。那遥远的童年时的蚕豆味儿,历久弥新,香浓悠远,成为我儿时美好的回忆。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