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精彩,源于执著
2016年3月22日 10:34 来源:嘉兴日报 王杏芬

——读《王店记忆》有感
 

  春节期间,三姐帮我带来了梅晓民写的书《王店记忆》。欣喜之余,细细品味书的封面和封底,我不仅看到了记忆中的王店小镇——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黑瓦、小弄,还仿佛看到了小镇曾经的繁华,集市的热闹。那简练的线描画,勾起了人们对古镇老街的回忆,也为迷人的江南小镇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文化气息。翻开书,目录的篇名让人耳目一新,每篇七字一句诗,“风物、风情、风华、风俗、风烟、风云”六个篇章更是夺人眼球。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方心田,种植着自己喜爱的鲜花和绿树,守望着自己的那份留恋,并用心浇灌着这株心恋,让这里的花红似火焰,让这里的树绿如翠珠。听闻作者写这本书花了四年多的时间。然而,读着里面的每一篇文章,字字句句所凝聚的心血何止是四年多?没有平时的积累,哪来那么多的故事可写?可见他心中的这方心田一直在勤奋地耕耘、播种。

  说来汗颜,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对王店的历史了解甚少。本学年,我带了个“棹歌诵读”社团,《王店记忆》犹如及时雨,让社团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次我们师生一起学习棹歌《马王塘北稻花香》:

  三姑庙南豆叶黄,

  马王塘北稻花香。

  秋衣薄处宜思妾,

  春酒熟时须饷郎。

  这首棹歌里涉及两个地名“三姑庙”和“马王塘”。于是,我便把《王店记忆》这本书中关于三姑庙和马王塘来历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其中“三姑娘舍生救康王”的故事让很多学生着迷:宋朝年间,有三位姑娘正在长水塘边采桑叶饲蚕,突然有个青年从北面奔过来向她们求救,说有金兵追杀过来。姑娘们见这青年有难,便跳上一条停在长水塘边的渡船,并叫人摇船帮他逃走了。这个青年正是康王赵构。追过来的金兵不见了赵构,竟残忍地杀死了三位姑娘。后来赵构登基,成为南宋开国皇帝,便派人来寻找救命恩人,得知三位姑娘已被金兵杀害非常悲伤,便命人在长水塘边建造了一座三姑庙,里面供奉三位采桑姑娘的神像。这个悲壮、凄婉的故事到今天还在当地传播着。

  听我讲故事的学生中正好有宝华村的,她高兴地说,原来还有这样动人的故事。也有学生在周记中写到:这次社团活动收获很大,不仅收获了快乐,还了解了王店的一些历史和人物故事。

  其实,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可圈可点可读。读着《凄美故事响铃坟》,眼前仿佛出现了那座高高大大的响铃坟。记得小时候,响铃坟就在我家的西面。对于那时没见过大山的我们来说,这座高大的坟就像一座山,孩子们常常在上面玩,美其名曰是割草,然后捉迷藏、丢铜板……说起丢铜板,记得当时响铃坟上面铜板、铜钱很多,我们常常会发现散落在草丛中的铜板和铜钱。

  《最大茧站在王店》,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养蚕的情景,而我每次吃桑葚,都是满嘴、满手发紫;《启蒙教育奠基础》,让我更加了解百年梅里的历史,也让我回忆起了2006年百年校庆的情景……

  读着,读着,不由得让我对作者更加敬佩,敬佩他的那份执著。

  如果说绵绵细雨收获的是春的喜悦,朵朵浪花收获的是夏的清凉,凉凉的清风收获的是秋的沉寂,片片雪花收获的是冬的凄美,那么作者的那份坚持和执著,收获的是人生的精彩。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