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工作重在到位》
2015年5月19日 09:18 来源:嘉兴日报

  品书沙龙【洪合篇】

  《工作重在到位》

  作者:吴甘霖 邓小兰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工作到位为什么如此重要:这是一流员工最优秀的素养;这是中国职业化的需要;每个人工作差一点,团队的业绩就会差几倍……本书向职场浮躁病猛下杀手,让工作打折扣无处立足,适合三种人阅读:希望得到最快发展的员工;希望创造最佳业绩的各界人士;希望团队最具实战力的领导。

    给各行业工作者的启示

  ■高雪燕

 

  由著名培训师、畅销书作家吴甘霖和邓小兰合力打造的《工作重在到位》,主要介绍了工作做到位的重要性及其方法论。全书约16万字,主要以“工作到不到位,相差一百倍”、“工作到位的3大要点”、“确保工作到位的5大心态”、“确保工作到位的4大思维”及“确保工作到位的5大行为准则”五个单元架构,其下又以一事一议、论证结合的形式具体展开,语言通俗易懂。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共包含100多个国内外各行业工作者的切实故事,其中很多是作者职业生涯中作为记者、培训师、企业管理者等的亲身经历,十分深刻。

  《工作重在到位》作为全球500强企业的培训读本,具有广泛的教育价值。

  它尖锐地列举了中国职场普遍存在的欲速不达、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掉以轻心、“想当然”等“浮躁病”。指出“做了”与“做好了”、“到位”与“不到位”相差一百倍,而且“到位的力度与发展的速度成正比”,建议人们树立不敷衍、不拖延、用心做、全力做、细致执著、精益求精、未雨绸缪的职业态度。

  它切切实实地为职场人群提供理论指导。首先,工作到位的关键是“要用心做事”,强化“工作做到位”的理念,确定“最佳工作标准”、“完成任务不打折扣”和“细节务必做到完美”的决心。如知名导演张艺谋筹备奥运晚会“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的工作标准,紧咬目标不松劲的“华为”企业文化,麦当劳的抹布使用规范,沃尔玛的“三米微笑原则”等即是发光发亮的正面榜样。其次,确保工作到位需要培养责任心态、称职心态、主动心态、专业心态、空杯心态五大心态,改“自己为重”为“工作为重”,改“一定努力”为“一定得力”,改“要我到位”为“我要到位”,改“差不多”为“零缺陷”, 改“自大自满”为“时刻归零”。而从小职员华丽变身为大使的背后,高级秘书的养成之道,著名指挥家的主动“找错”,海尔的“绝不放过”精神等则提供了鲜活的例证,发人深省。最后,确保工作到位需要确立“日清日毕”、充分准备、重视“笨功夫”、有条理地记录、深挖精研五大大行为准则。这不仅对时下“流行”的拖延症患者提出了要求,还对只知过程不知反省结果的“完事即撤”族们提出了指点,更对聪明人和自以为是聪明的人提出了建议。

  该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微观的个人职业素养教育,也体现在宏观的企业、政府机关乃至国家交往的指导,以及各单位部门如何用人、培养人的建议,是十分值得注意的教育资源。

    “态度”“标准”决定工作到位

  ■金丽娟

 

  我们工作中需要处理的事情林林总总,很多事情都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经过反思,或多或少都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工作到位需要有态度。今年“五一”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大国工匠》专题报道,选取了8名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他们以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在平凡的岗位上雕琢自己心中的中国梦。他们的故事也很好地印证了工作到位的其中一剂良药是“态度”。这些一线的杰出劳动者是“工作到位”的现实体现,彰显的“匠心精神”是一种工作到位的态度。因为他们的工作到位,释放出了惊天动地、感动世人的奇迹效应和技能效应,不断锻造和擦亮“中国制造”。

  工作到位需要有标准。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了标准的工作,就是没有了衡量工作到位的“规矩”。在日常中人们总有一种“惰性”,逐渐养成了“应付”的工作作风,并且人们乐于满足于这种“应付”和“差不多”,也出现书中一开头提到的“浮躁”症,归结原因在于:工作任务没有标准、工作行为没有标准。不一样的标准,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任何事应该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工作到位就是做到“零缺陷”。因此列好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标准、考核标准,在标准中统筹兼顾,使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才能在工作中达到最优化。

  一个公司也好,一个团体也好,好比一艘船,其中的成员好比是划桨的船员,当每位船员拥有正确的划桨态度,有标准的划桨方式,并且都做到位了,船只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前进,关键在于“工作到位”,而《工作重在到位》一书将思想性、生动性与操作性融合,给读者启示。


  落实到位是社会进步的新动力

     ■朱 诚

  目前,之所以出现了大量社会矛盾,与地方政府对诸多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落实不到位紧密相关。一些官员借着手中的权力,明目张胆地剥夺民众利益;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打着改革的旗号,谋取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甚至还借维稳为名,漠视政府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自身成了社会治理的障碍,使得中央的大量政策根本无法在地方贯彻。这一切不仅破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更把民众变成了改革的局外人,影响到改革开放的深入,也增加了社会治理的难度,成为制造社会不稳定的源头。因此,能否解决改革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如何将法与权的三层关系:“依法治权、依法放权、依法卫权”,落实到位,核心就在于各地方政府能否认识到落实到位是社会进步的新动力,把落实当做改革进程中的攻坚战。

  可以说,每个成功故事的背后,都有“工作到位”的影子,工作到位,是一个人的职业道德,是一个团队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责任心是工作到位的核心,只要责任到位了,工作才能到位;因为只有思想到位,才能认识到位,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执行到位,只有执行到位,才能工作到位。思想决定着高度,有什么样的思想,就决定着我们的工作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和层次。敷衍了事、急功近利、应付或忽悠工作的行为,必将会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消极的负面影响。——王金伟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