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多举措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2015年4月30日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区发改局 孙东明

  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利于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有利于促进产业融合互动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和城市能级的提升。

  秀洲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虽然起点低,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但全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发展却呈现出增速快,空间布局趋向集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整个产业处于蓬勃发展的成长期。本文从制约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分析出发,为全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四大因素制约产业发展

  一是市场需求不旺。秀洲制造业中,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新兴产业也未形成完整产业链和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企业则大部分为中小企业,这样的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决定了制造业整体分工分化水平不高,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不太旺。加上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发育不足、服务外包费用偏高、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大量生产企业的低端服务活动仍选择在企业内部消化完成,制约了生产性服务业需求的有效拓展。此外,嘉兴临沪接杭,不少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呈现出外化特征,大部分企业选择上海、杭州等城市来支撑,造成了生产性服务业需求的流失。

  二是要素比较匮乏。与传统服务业相比,生产性服务业对人力资本高度依赖。嘉兴作为三四线城市,中高级人才外流现象比较严重,专业人才十分短缺。不少企业反映在本地很难招到符合要求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有的招到了但留人也很困难,由于人才制约,业务拓展、公司发展受到影响。此外,生产性服务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比较突出,由于生产性服务企业一般都缺少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较难获得银行贷款,特别是在企业创业初期缺乏金融支持,从而制约了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同质竞争激烈。当前,各地都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大了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且各地重点扶持发展的服务业主导产业基本雷同,多集中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等领域,同质竞争较为激烈。仅在同处一城的另外两个区,无论是产业还是项目,对生产性服务业的竞争,已经与秀洲如火如荼的展开。

  四是配套不够完善。嘉兴特殊的体制导致秀洲区难以出台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力的支撑政策。另外,作为秀洲商务核心区,承载生产性服务业的主阵地,秀洲新区北郊河以西区块公共交通、商业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不够健全,商务气息还不浓,且地处嘉兴城西,有被边缘化的可能。此外,因为服务业行业较多,有的行业存在交叉管理现象,有的行业又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企业发展难以得到有效引导和支持。而一些行业市场准入障碍仍然存在,准入前置条件过高,有的中介行业则存在自相矛盾的资质认定。加上行业协会发展滞后,未能发挥明显作用,这些都制约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聚力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秀洲服务业倍增计划提出了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要推进现代物流、科技信息与商务服务业、服务外包和创意产业。按照服务业倍增计划提出的目标和重点,从秀洲生产性服务业的现实基础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全区应聚力推进具有优势的现代物流业,扶持发展潜力较大和对经济转型升级带动较大的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科技服务、人力资源等产业,实现生产性服务业的聚焦发展。要发挥优势,聚力发展物流业。要加大扶持,着力培育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服务业。更要面向市场,鼓励发展金融业、商务服务业。

  全区还要通过深化产业招商,促进产业分化和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服务业集聚区,深化定向招商。充分发挥嘉兴现代物流园物流业招大引强作用,依托浙江科技孵化城品牌,鼓励各平台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建立联合招商机制,围绕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开展定向招商,提升中部创新平台服务业发展水平。还要依托秀洲优势主导产业,深挖产业链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川山甲、日立、雅莹服务业等知名企业的带动效应,极开展以商引商、服务招商。秀洲还要引导鼓励制造业骨干龙头企业主辅分离、服务外包。

  服务业集聚区和商务楼宇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集聚的主阵地。目前,秀洲区内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嘉兴现代物流园、市级服务业集聚区浙江科技孵化城“一心八园”部分项目已建成,部分项目还在建设阶段,新区商务楼宇也陆续建成开展“二次招商”,全区要不失时机把工作重心转向功能培育和产业招商,充分发挥其集聚集群效应和示范作用。根据服务业集聚区和楼宇不同定位,定向招商、错位竞争,努力打造特色楼、特色园、特色街,形成具有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人才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基础,秀洲要加大引才留才力度,营造浓厚创业创新氛围。在大力实施“精英引领”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根据全区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中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要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对行业协会、企业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等进行扶持奖励。努力加快人才集聚,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在现有生产性服务业基础上,秀洲要大力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争创服务业知名品牌。鼓励扶持生产性服务业的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的著名品牌,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创新发展。全区企业可以借鉴“川山甲”、“雅莹”等创新型企业的成功经验,推广他们的创新模式,鼓励更多的企业开展创新,促进企业的加快发展。

  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秀洲还要不断优化政府管理服务,改进引导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调整优化扶持政策。根据秀洲生产性服务业务发展实际,适时出台楼宇招商、服务集聚区发展、企业退二进三等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进一步提高项目服务效率,对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服务业项目适当降低项目准入门槛,加快项目准入。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